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解读“促民营经济26条”:重在务实管用 让企业得实惠
来源:佛山+发表时间:2023-08-23 10:58
字号:

  “《佛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突出‘务实管用’的特点,让民营企业切身感受到实惠。”8月22日上午,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朱小建在接受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专访时就《若干措施》的出台作了深入解读。

  日前,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若干措施》,从促进公平竞争、强化要素支持、推动提质升级、加强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氛围5大方面提出26条实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制定政策能快则快

为民企送上政策“及时雨”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的重要体现。最新统计显示,佛山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50万户。其中,企业56.5万户、个体户93.5万户。

微信图片_20230823144239.jpg

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

  “佛山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若干措施》的出台是佛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部署的重要举措。”朱小建说。

  今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对民营经济定位有新的表述。随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部委相继印发配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小建表示,对民营经济定位的新表述,意味着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此,佛山结合今年5月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开展的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结果,针对解决民营企业提出的问题与困难,坚持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加快政策制定出台,力求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与预期。

  就在8月16日,佛山紧随广州、深圳印发出台了《若干措施》,通过26条重点措施促进佛山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民营企业发展送上政策“及时雨”。


推动各部门制定配套措施

加快形成“1+N”政策落实体系

  《若干措施》出台后,市发展改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动各部门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目前正牵头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若干措施重点任务落实举措清单》,推动各职能部门加快出台相应配套措施,将26条举措细化实化,形成“1+N”政策落实体系。同时根据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组织实施、跟踪反馈、效果评估等工作,确保政策及时落实到位。

  聚焦市发展改革局职能,朱小建表示,该局将着重从四方面抓好《若干措施》各项牵头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是推动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研究制定佛山市守信激励措施清单和佛山市失信惩戒措施清单,最快在今年10月底前出台。

  二是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在今年内组织召开全市重大项目民间资本推介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中村改造、“平急两用”、交通水利、新型储能、乡村振兴等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工程和补短板领域建设。

  三是推动绿色化发展,研究制定《佛山市促进新型储能应用扶持办法》《佛山市促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展多种模式创新试点示范,鼓励加氢站建设、运营等。

  四是推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成立调研组到各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推动各区全面梳理、认真筛选企业反映的问题,特别是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按照“成熟一个、解决一个”原则,研究细化问题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823144319.jpg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仙湖氢谷的佛山仙湖实验室内展示了许多氢能能源汽车成品,部分氢能源汽车已实现量产。/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澍摄

  以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例,朱小建认为,佛山民间投资一直发挥着稳投资主力军作用。如何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释放民间投资的潜力活力?提供良好的投资机遇是一个良策。为此《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打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拿出一批重大项目进行推介,引导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让民间投资有更多获得感。


立足深调研制定政策

破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若干措施》是在深调研基础上,结合佛山发展实际拿出的一系列及时回应企业关切而且有“含金量”的惠企措施。

  朱小建介绍,市发展改革局在开展的新时代佛山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查中,走访市内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代表;到温州、宁波、常州等城市考察,深入学习“晋江经验”,对泉州“1+1+13”惠企政策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分析,重点分析对比泉州和佛山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并根据调研结果,《若干措施》以‘务实管用’为原则,有针对性地破解佛山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发展成本高、数智化转型难、要素保障紧缺等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实惠。”

微信图片_20230823144324.jpg

佛山市顺德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案例展示。

  比如针对企业发展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若干措施》提出降低用能成本,推动工业园区逐步实现“转改直”,确保佛山非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强化用地支持,合理配置及供应工业商品厂房用地;强化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等。

  针对企业“要账难”,佛山将建立健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台账,对欠款处理做到“发现一起、化解一起”;鼓励中小企业反映拖欠账款问题,及时处理企业反映的拖欠线索;建立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专项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切实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知识产权维权难,佛山将实施知识产权“护航工程”,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海外保护,建立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制度。

微信图片_20230823144330.jpg

深科创智谷设立了产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

  针对企业反映的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若干措施》明确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和惩戒制度,依托“信用佛山”平台畅通违约失信投诉渠道,将失信记录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建立政务失信行为评估和纠正机制,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