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212号的答复意见(摘要)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5-09-30 15:40
字号: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市政协十一届四次

会议提案第20150212号的

答复意见(摘要)

 

一、我市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工作情况

(一)厘清入口,不断建立健全信用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以规范信用信息的记录和整合、共享和披露、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使用、信用奖惩等主要工作和关键环节为重点,制订和修订出台了一系列社会信用体系规范性文件,为我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二)搭建平台,基本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开通一市五区“信用网”。目前,我市已基本建成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信用佛山”网上线运行,成为我市公共信用信息统一对外发布、接受外部查询和受理异议申请的门户网站。

(三)着力应用,营造国际化法制化诚信营商环境。一是常态发布“红黑名单”,提升信用水平。二是实施信用分级管理,加强监管重点和效率。

(四)大力开展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建立事中事后信用管理机制。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财政资金使用、交通运输、企业债券发行、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示范使用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

(五)开放市场,信用服务市场培育发展势头良好。积极培育信用市场需求,促进信用服务市场发展壮大。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佛山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信用评级结果应用的指导意见》,辖内10家两类公司引用第三方信用评级,并作为接入人行征信系统、绿色通道、融资服务、申报专项资金、融资服务示范机构等重要参考。

(六)宣教引导,诚信教育培训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着眼提高公民、企业诚实守信意识,以宣传、教育培训和诚信创建工作为抓手,弘扬诚信文化,引领社会成员诚信自律。

(七)重点推进,四大领域诚信建设亮点纷呈。一是政务诚信建设有效示范。二是商务诚信建设深入开展。三是社会诚信建设加快推进。四是司法公信建设稳步推进。

(八)区域信用合作深入开展。签署《广佛肇区域信用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广佛肇三地信用合作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了三地区域信用合作八大内容。

二、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加快规划的分解落实,研究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及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配套文件,根据省出台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制定我市具体实施细则、配套措施。

   (二)加快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拓展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充实完善四大基础信用数据库,提升和完善“信用佛山”网功能,为深化信用信息应用提供重要支撑。

   (三)深化信用信息应用构建联合奖惩机制。加大对守信行为的激励力度,对守信者在金融服务、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补贴补助等领域依法提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加强行政性、司法性、行业性、市场性、社会性惩戒力度,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提高失信成本,逐步建立健全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四)开展征信数据库建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启动佛山市征信中心数据库项目建设工作,向辖内各金融机构开放端口,以优化佛山信用市场环境,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促进辖区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五)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建立红黑名单发布常态机制,深入开展诚信专项整治和创建活动,总结推广各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良好氛围。

   (六)大力推进区域信用合作。推动区域信用合作深入开展,落实《广佛肇区域信用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区域信用合作的具体内容。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