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150029号的答复意见(摘要)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5-09-30 15:39
字号: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对市十四届人大五次

会议代表建议第20150029

的答复意见(摘要)

 

一、我市推动个人信用建设的主要工作

    (一)制度机制建设更加健全。一是市政府印发《佛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明确到2015年和2020年政务、商务、社会、司法四大重点领域相关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档率。二是印发《佛山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14)》,包括约40家涉信单位的个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分为基本信息和提示信息两大类,为个人信用信息数据的归集、整合奠定基础。三是2014年年底前完成首期历史数据的梳理工作,基本形成可用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在“信用佛山”网开设“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查询”栏目,进行信息公示和查询。四是出台重点领域从业人员工作规范和信用管理办法,推动重点人群诚信规范执业。五是启动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为个人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提供制度依据。

    (二)行业和部门信用记录更加完善。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收录全市约200万户个人的住房按揭和信用卡账户信息等个人信用档案,还收录个人缴纳各类社会保障费用和住房公积金等非银信息。房地产和建筑行业诚信系统分别收录14520人和65778人具有执业资格的从业人员诚信信息。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库收录5239名从业人员诚信信息。建立健全非法行医行政处罚信息库(“黑名单”库),录入530人次无证行医者的相关信息。律师行业诚信信息系统对1992多名律师的基本信息、年度考核、奖惩信息等进行公示。市民可通过司法鉴定行业诚信信息系统查询我市11家司法鉴定机构和111多鉴定人员的诚信信息。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系统对800多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自然人“曝光”常态化,提升自动履行率。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建立了1044个专家的信用档案。

    (三)初步建立人口数据库和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整合和公示。目前“信用佛山”网已采集全市430万条居民户籍信息,568万条流动人口基础信息,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范围的人口数据库。实现了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药剂师、职业卫生专家、房地产和建筑行业从业人员、金融产品(保险)营销人员、监理工程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者等重点人员信用信息查询和公示。

    (四)信用信息应用更加广泛。设立科研项目“申报黑名单”和“专家黑名单”,对黑名单中的项目负责人和专家,分别施以不能申报新的项目和不能参加评审的信用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按季度导入市金融交换平台,向全市金融机构公布,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不发放新贷款、不办理对外支付等方面施以信用惩戒实行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信用评级制度(A-F级),对被评为不同信用等级的借款人,实行按不同比例缴交购建房首付款。签署我市“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实施细则,联合10多个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失信惩戒。建立保障房申请人信用承诺制度,将失信行为记录在案,作为审核依据。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一是加快规划的分解落实。制定落实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实施方案,确保规划目标、任务有效落实。二是加快研究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及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配套文件。三是根据省出台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办法,制定我市具体实施细则、配套措施。

    (二)加快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一是继续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第一期建设,进一步充实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信用信息数据库和“信用佛山”网功能。二是做好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和电子化存储,以及数据接口改造与数据归集工作。

(三)深化信用信息应用构建联合奖惩机制。出台政府部门带头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政策性措施,做好政府部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政府扶持资金申请、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产品质量、医疗卫生、工程建设、交通运输、融资担保等重点领域,示范使用相关市场主体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工作,逐步建立健全联动奖惩机制。

(四)强化诚信宣传教育。通过举办讲座、知识竞赛,组织编写、制作信用知识读本、制度汇编、诚信图册、经验汇编材料等多种方式,推进信用文化和知识普及。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建立红黑名单发布常态机制,深入开展诚信创建活动,总结推广各区、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