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佛山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14号的答复意见(摘要)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5-09-30 15:36
字号: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佛山市政协十一

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150114号的

答复意见(摘要)

 

     一、我市人口发展现状

    我市人口目前增长态势合理可控。近年来佛山市人口发展总体态势是:户籍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较低,人口总量增长趋势较为缓慢,户籍人口数量、结构尚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需要吸纳外来劳动力来维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市人口数量方面稳步增长,增长态势合理可控。此外,根据我市“十二五”规划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预测,到2020年将低于《佛山市城市发展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所提出的总人口控制目标960万。

二、我市计生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我市人口基数较大,人口计生形势依然严峻,应进一步做好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稳定人口增长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一是要贯彻落实现行计划生育政策。二是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管理工作。三是强化目标管理,稳定生育水平。 

三、做好人口发展规划,调整人口结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我市正在进行“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各单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也正在开展。市发改局委托省人口研究院对我市人口发展开展前期课题研究,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口面临的形势、判断全市人口发展中的机遇和威胁,盘点人口发展的优势因素、劣势因素,针对“十三五”时期佛山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局组织专家编制《佛山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我市今后五年人口发展绘制蓝图,并针对我市人口基本情况,调整各项人口政策,使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