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办理2018年市人大建议工作总结
来源:发表时间:2018-09-03 11:16
字号:

    2018年,在市府办指导和市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我局按时、高质地完成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承办人大建议共39件,在所承办的案件中,主办9件,协办30件,分别占承办量的23%和77%。主要是涉及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新能源汽车、招投标、社会事业等内容通过全局各相关科室的共同努力,密切协调,高质量地完成了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办理人建议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专题召开会议就如何高质量完成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局主要负责人督办并牵头领办重点建议、分管领导负责、主办科室承办、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沟通协调、专人跟进办理情况的工作机制局主要领导对局承办的议案、建议做出批示,并亲自领办《关于高起点加强珠三角干线机场规划建设,创建枢纽型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议案(人大议案第20180015号议案),协调相关事项。

(二)统一要求,制定计划。一是组织各科室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对答复格式、答复要求进行统一。二是我局牵头主办的人大建议,由牵头科室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各阶段工作任务分工及责任人,确保答复工作有序进行。如机场办在办理关于高起点加强珠三角干线机场规划建设,创建枢纽型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议案(人大议案第20180015号议案)时,制定了工作计划与办理方案,征求协办单位意见,明确了各阶段工作任务分工和责任人,较好地保障了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三)深入调研,主动沟通。一是办理过程中能根据市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实际情况,根据我局的职能和佛山市发展现状和趋势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工作措施和计划,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二是通过电话、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主动与相关单位沟通强化工作协调,增强工作措施的有效性。资管办在办理《关于政府和事业单位采购优先购买国产品牌的建议》(人大议案第20180115号)在收集汇总各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召开答复意见座谈会,现场交流答复意见召开座谈会研究问题及时向建议人或提案人反馈相关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答复。建议人对我局的办理回复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及时办理,认真答复。指定专人负责人大议案、建议的签收、分办、跟进工作。二是要求我局承办的人大议案、建议要在市规定的办理时限前完成。三是对答复内容做到了“四个讲清楚”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把办理的过程和结果讲清楚;对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要把解决问题的计划和时间安排讲清楚;对需要以后研究解决的问题要把目前存在的困难和解决问题的规划讲清楚;对因各种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要把有关限制条件和原因讲清楚。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做好跟进落实工作。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计划,着力做好有关事项的跟踪落实工作。

(二)认真听取情况反馈。加强与相关部门、代表、的沟通交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跟进相关部门工作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认真听取代表的反馈意见,切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