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府网发表时间:2021-04-02 19:16
字号:

   一、制定依据

   (一)制定背景

   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加大、新一轮城市竞争加剧,我市产业转型仍处于爬坡越坎的关键时期,更需一批具有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制定目的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要素资源投入,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三)制定依据

   1.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报告指出“坚持坚守制造业立市,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探索建立重点产业培育‘链长制’,加快实施‘四个一’培育方案,推动优势产业‘强链’发展、薄弱产业‘补链’提升、跨界产业‘延链’融合”、“建立‘市级统筹、区为主体、部门协同、市区联动’招商工作机制,构建新型招商模式”等。

2.《2021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工作安排中明确“建立‘市级统筹、区为主体、部门协同、市区联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二、内容概要

   《意见》包括六个部分内容,具体如下:

   (一)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着力优机制、强统筹、聚资源、凝合力,致力构建“市级统筹、区为主体、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工作机制新格局,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

   (二)第二部分是构建工作机制新格局。通过提升市级统筹,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领导统筹和支撑保障作用;夯实区级主责,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加强部门协同,积极主动作为、紧密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全过程保障服务;强化市区联动,形成各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良性互动”工作合力。

   (三)第三部分是提升产业载体。包括建立集中成片产业用地储备制度、建设提升一批区属产业园区和探索市区联合开发建设产业园区等,强化储备产业用地的统筹使用和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建设一批高质量产业载体。

   (四)第四部分是加强资源要素支撑。包括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统筹安排专项用地指标;制定出台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加大财政资金对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的投入;发挥我市政策性基金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吸引撬动更多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紧盯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人重点关注的问题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等。

   (五)第五部分是实施精准招商策略。通过实施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紧盯产业聚集区域精准招商和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精准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高端化水平。

   (六)第六部分是强化组织工作保障。包括加强工作领导、优化项目决策机制、强化考评引导和落实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织架构、快速决策及考评体系,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履职容错清单,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