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其他指标竞价规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6-11-18 17:24
字号:

一、制定本规则的目的和必要性

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召开会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并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市场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省政府有关部门也多次召开会议或下发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房地产市场土地管理调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提出要“积极推广使用‘限最高地价、竞配建保障房’、‘限房价竞地价’、‘双向竞价’、‘综合评标’等多种供应模式,尽量避免出现新的‘地王’”。国庆期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佛府办〔2016〕52号),要求“对出让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的(在招拍挂公告中明确),要采取熔断机制或由竞价转为竞配人才住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等方式,有效防范局部土地市场过热”。

目前,我市现行的《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规则(试行)》(佛府办〔2014〕50号)只是规定了按“价高者得”规则确定竞得人,“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并未具备由竞价转为竞配人才住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的功能为尽快贯彻落实佛府办〔2016〕52号精神,市发展改革局(市资管办)和市国土规划局制定了《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其他指标竞价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作为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规则的补充规定。

二、本送审稿的形成过程

2016年10月,市国土规划局根据佛府办〔2016〕52号文的精神起草了规则(讨论稿),并与市发展改革局(市资管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修改完成,形成了《规则》(征求意见稿)。10月21日,市政府召开《规则》研讨协调会,会议征求各区人民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局(市资管办)、国土规划局、法制局、住建管理局、财政局、审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意见。同时,我局在佛山市政府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网站、佛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在汇总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办法》送审稿)

三、《规则》的主要内容

规则》共6条,分别对网上竞价形式、其他指标竞价定义和程序等予以规定。其中,第一条明确了网上竞价的形式;第二、三条规定了其他指标竞价的定义和竞价指标内容;第四条规定了实行其他指标竞价要求在委托方案中明确的要点;第五点规定了其他指标竞价网上竞价的程序和成交规则;第六点规定了规则的试行时间。

四、制定《规则》的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三)《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

(四)《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范》

(五)《广东省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管理规定》

(六)《佛山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网上交易规则(试行)》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