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佛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十四五”规划》解读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1-04 15:04
字号:

  2021年12月10日,经市政府同意,《佛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十四五”规划》(佛发改粮管〔2021〕67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强化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保障、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求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粮食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本规划旨在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佛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形成新的发展阶段下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引,成为实施粮食宏观调控、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强化粮食流通市场监管、健全完善佛山市物资储备体系、提升物资储备效能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佛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聚焦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能力建设两大职能,狠抓稳定粮食生产、搞活粮食流通、保障应急物资三项任务,实现大粮食、大储备、大统筹、大融合四大目标,强化党政同责、保供稳市、产业振兴、科技引领、协同联动五大支撑,围绕解决我市粮食保供压力大、粮食产业弱小、应急保障能力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储备效能不高、设施设备现代化不足等问题,坚持系统观念、改革思维和目标导向,立足市情实际,服务区域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加快构建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物资保障体系”。《规划》共有10章。

  第一章  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第一节 发展现状。系统阐述我市粮食安全和物资管理“十三五”期间主要目标完成情况及发展现状。

  第二节 面临形势。“十四五”时期,佛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管理工作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国际国内两个环境的激烈挑战以及自身诸多问题和制约因素。

  第三节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我市当前粮食产需、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粮食产业发展、应急物资统筹调配、保障效能、人才队伍结构等方面工作存在不足和短板。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握时代特征,强化战略思维,统一规划体系,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认真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按照我市粮食安全方针,结合佛山市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现状,统筹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科学发展。

  第二节 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佛山市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统筹规划,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筑牢底线,防范风险;政府有为,市场有效;协同高效,保障合力。

  第三节  发展目标。稳定粮食生产能力、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调控能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完善的执法监督体系,提出全市“十四五”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16项主要指标。

  第三章  党政同责 强化粮食安全责任

  第一节  细化责任目标。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第二节 严格责任考核。全面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和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

  第三节 完善协同保障机制。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发挥领导协调机制、联席会议制度、信息通报机制、应急协同机制等作用,加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技术合作和政策协同,确保粮食供应稳定,应急物资保障有力。

  第四章  夯实基础 保障粮食安全

  第一节  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第二节强化粮食产销合作。巩固发展粮食购销合作关系,支持粮食订单生产采购,促进跨区域产业化经营,保障全市粮源稳定。

  第三节  优化储备结构和布局。建立完善地方粮食储备体系,优化储备区域布局,优化储备品种结构,加强储备粮轮换管理,结合佛山市粮库库容富余以及粮食产业园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地方储备粮到佛山市代储及加工等合作途径。

  第四节  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提升粮食应急加工能力,提高粮食应急协同保障能力。

  第五章  合理布局 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节  完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推进国有粮食储备库建设,加快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粮食现代物流设施建设,进一步拓宽粮食物流通道。

  第二节 建立完善物资储备基础设施体系。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设备设施技术革新为引擎,推动传统业务转型、管理体系变革和发展动力转换,开启新时代经济发展转型之路。推进物资储备设施建设,建设1个市级物资储备综合基地。

  第三节  完善粮食物流网络。完善散粮物流节点建设与运行,打通散粮物流通道。

  第四节  推广绿色生态技术和仓储管理规范化。推广智能低温、气调储藏技术应用,推进仓储管理规范化,打造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等级粮库”。

  第六章  高效运作 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第一节  健全统一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制机制。加强统筹领导,进一步强化地方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完善保障体制机制,理顺职责分工。

  第二节  完善应急物资生产和采购体系。加强生产能力建设,建立物资采购机制。

  第三节  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加大力度充实政府实物储备,强化储备载体,夯实政府储备,健全多元储备体系。

  第四节  增强储备物资调度能力。建立集中统一调度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物流配送能力。

  第五节  强化物资储备保障体系。构建风险管控体系,落实财政投入,推进应急物资产业基地建设。

  第七章  强化措施 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节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行业精深加工合作平台,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满足日益丰富、多元的需求。

  第二节  加强品牌建设扶持龙头企业。研究出台粮食流通领域扶持政策,加快培育粮食龙头企业,加强名优品牌建设,积极参与粮食科技创新工程。

  第三节  加强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引导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延伸从“粮头”到“食尾”产业链条,打造高质量食品供应链产业园区,缩短从粮源到餐桌的距离。加强粮食物流园区建设,以粮食骨干龙头企业为依托,结合粮食物流节点建设,集合粮食储存、加工、中转、贸易、配送、检测、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培植发展一批规模化、集约化、自动化、现代化、信息化的大型粮食物流园区。

  第四节  切实提高粮食现代物流效能。聚焦物流装备提升,不断提升粮食物流“四散化”水平,进一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聚焦各环节融合,依托粮食物流产业园,实现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相融。

  第五节  推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完善军粮供应保障体系,促进军粮供应军民融合发展。

  第八章  齐抓共管  健全粮食监管体系建

  第一节  夯实监管工作基础。健全监管制度体系,加强监管基础保障。

  第二节  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推进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

  第三节  加强粮食流通监督管理。加强粮食生产、收购、储存、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监管,创新粮食流通监督管理方式,建立健全信用体系。

  第九章  统筹推进 加强行业信息化发展

  第一节  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粮食仓储设施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储存、管理、出入库等环节数据采集利用和业务协同能力,提高粮食仓储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第二节  推进粮食企业信息化建设。鼓励和支持粮食应急配送中心、粮食企业信息化改造,促进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和粮食企业将信息系统与应急供应网点和粮食部门连通,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粮食部门及时掌握各粮食应急配送中心和粮食企业库存、销售等情况,为调控决策和应急指挥提供支撑,确保应急保供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及时性。

  第三节  打造市级粮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深入推进“智慧佛粮”工程建设,按照“对接省级平台,联通市平台和库点,保证数据顺畅传递”的思路,打造市级粮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第十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压实党委政府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各级党委政府树立正确的粮食安全观和国家物资战略观,充分认识加强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保障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  强化制度保障。加快建立健全与市情、粮情相适应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研究修订《佛山市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及其他配套政策。

  第三节  加强部门协作。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十四五”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工作。

  第四节  做实人才保障。积极推进人才兴粮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有计划地引进高素质人才。

  第五节  加大扶持力度。强化粮食生产基础地位,优化政府支农投资结构,重点向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倾斜。

  第六节  增强科技支撑。以“科技兴粮”为中心目标,深入推进粮食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粮食行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粮食生产、粮食流通、物资保障3个方面,围绕粮源渠道、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生产能力建设、产能储备、物资保障、粮食仓储设施、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予以专门阐述。

  三、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市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完善政策体系,夯实设施基础,稳定生产能力,提升调控水平,提高保障效能,形成平急结合、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处于全国前列。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重点任务:

  (一)深入贯彻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观。坚定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以编制实施《规划》为引领,立足两个大局,聚焦通过加强综合生产能力和收储调控能力建设,逐项解决存在问题,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推动在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中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一方面,稳定粮食生产、提升粮食调控和应急能力、保障粮食供给,夯实应急物资实物储备和产能储备,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和应急物资保障红线。另一方面,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供给结构,满足居民食物消费升级需要,推进实现长远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健全物资采购、生产、储备、调配“全链条”物资保障体系,支撑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三)实现粮食安全与应急物资保障的统筹规划、深度融合。采用“总—分—总”的形式对粮食与物资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在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具体举措方面分别沿着“生产—流通”“采购—生产—储备—调配”两条“业务线”进行具体部署,在发展环境、设施建设和监管保障措施等具有共性的方面进行统筹谋划,实现“大粮食、大储备、大统筹、大融合”。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