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
来源:市府网发表时间:2021-04-02 18:47
字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为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加大要素资源投入,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抓住“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着力优机制、强统筹、聚资源、凝合力,致力构建“市级统筹、区为主体、部门协同、市区联动”工作机制新格局,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新的更大贡献。

  (二)基本思路。当前,重大产业项目仍然是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动力源,进一步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对佛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实业立市,明确方向强定力。立足佛山制造业大市优势,始终把壮大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始终把投资潜力大、产业引领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作为主攻目标,凝神聚力、久久为功。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加速引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着眼未来产业发展,前瞻布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大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健全体制机制,市区联动凝合力。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扭转现有分散式招商局面,优化提升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市、区、镇(街道)三级作用定位,加大市级层面领导统筹和资源投入力度,强化区级主体责任和工作力量,突出镇(街道)园区建设和项目服务,全市上下同频共振、合力攻坚,形成工作机制新格局。

  突出精准施策,招大引优显实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招引一批重点产业链关键企业项目;开展以商引商,发挥本地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招引集聚一批上下游企业项目;开展社会协作招商,利用好咨询机构、关键人物等信息资源优势,招引一批契合企业需求的“点对点”项目;开展区域招商,紧盯国内外重点产业集聚区,招引一批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企业项目。

  二、构建工作机制新格局

  (一)提升市级统筹。市级层面充分发挥招商引资领导统筹和支撑保障作用,加大人、财、物等资源要素投入力度,充实统筹部门工作力量,强化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强规划统筹,加强产业布局导引,搭建项目承载平台;做好资源统筹,用好储备集中成片产业用地、能耗及用地指标、财政资金、其他配套措施等,研究制定更加丰富的政策工具组合包,协调保障重大产业项目要素。优化提升统筹机制,建立完善组织领导、规范高效项目决策、资源要素分配、指标协调、信息互通、上下联动等工作机制。

  (二)夯实区级主责。区级层面充分发挥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不折不扣扛起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全区资源和工作力量,聚集优势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由区主要领导亲自研究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亲自拜访目标企业,亲自协调解决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全过程涉及的重大问题。加强专职招商队伍建设,各区明确1名区领导主要负责招商引资,集中精力开展工作,深化整合区级和各镇(街道)招商工作力量,打造一支稳定的高素质专业化区级招商队伍。强化区级统筹资源要素,分片区规范统一招商政策,积极组织指引镇(街道)开展招商引资和企业项目服务。

  (三)加强部门协同。市、区政府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紧密协同配合,共同做好重大产业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全过程保障服务。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工作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国资委、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市工商联和市贸促会等,要按照招商引资年度分解目标任务履职尽责。市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工作局)负责牵头统筹,市重点项目工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是市级层面招商引资主要力量,分别相对独立管理市投资促进中心招商一部、招商二部、招商三部;市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自然资源局分别做好资金、人才政策和用地保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做好项目落地服务。区级层面相关单位要对应建立常态化部门协同工作机制。

  (四)强化市区联动。坚持统分结合,强化市、区、镇(街道)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形成各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良性互动”工作合力。市级层面主攻招引重大工业制造业项目和总部经济项目,统筹部分要素资源,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向重大项目倾斜,按照具体项目实际需求统筹调配。区级层面发挥招商引资主战场作用,激发招商队伍活力,积极谋划和招引各类项目,其中重大工业制造业项目要主动纳入市招商引资项目审定联席会议调度,对接市级要素资源。镇(街道)层面全力配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做好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和企业项目服务。

  三、优化提升产业载体

  (一)建立集中成片产业用地储备制度。各区每年储备一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满足“拿地即开工”基本条件的集中连片产业用地,建立专项台账,按照“市级统筹、属地实施”原则,由市、区共同管理。市级财政给予储备产业用地一定的资金补助。产业用地储备情况纳入对各区的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储备产业用地的统筹使用,储备产业用地应当专项用于市区联合或区级招引,符合产业方向、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等标准要求的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产业用地的使用须按程序报批。

  (二)建设提升一批区属产业园区。各区要高标准做好产业规划和空间布局,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城市更新、增容提质扩园等方式,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辐射带动有力的区属现代产业园。明确各产业园区发展方向和主导产业,引导和促进产业集群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设立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标准,提升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

  (三)探索市区联合开发建设产业园区。依托佛山高新区各区分园等功能区,在有拓展空间的园区探索实施市、区两级联合开发和储备产业用地。市级层面在用地规模、用地指标及开发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所在区负责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及完善国有建设用地手续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市、区两级共建共管共享产业载体。

  四、加强资源要素支撑

  (一)统筹安排专项用地指标。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切实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指标需求,市级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纳入招商引资市级统筹的重大工业制造业项目,依具体项目带指标落地。各区相应安排一定数量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区级统筹的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严格执行集约节约用地规定,按照项目落地产业园区产业布局、投资强度和开发进度等要求,统筹安排专项用地指标数量。

  (二)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市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奖励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制定出台市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照不超过项目实际投入注册资金或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定比例实施事后奖补。各区可参照市的做法制定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奖补政策措施。

  (三)发挥政策性基金杠杆作用。更好发挥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市创新创业引导基金、市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在招商引资中的重要作用,多渠道扩大基金发行规模,不断提高投资水平,吸引撬动更多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重点做大做强市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引导扶持招商引资市级统筹的重大产业项目。积极承接国家和省产业投资类基金,推动国家、省、市产业类基金联动投资。鼓励各区设立政策性投资基金,重点做大做强产业类投资基金,积极推动市级区级基金联动投资。

  (四)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紧盯重大产业项目投资人重点关注问题,研究制定并不断完善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配套政策措施,及时编制全市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加快高水平科技研发创新公共平台建设,支持项目企业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创新。综合采用“事前资助、事后补助、创投引导、以赛代评”等多种形式,安排科技研发扶持资金支持项目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助力开展技术攻关。积极落实系列人才政策,完善“优粤佛山卡”人才服务体系,创造更具吸引力的引才用才环境,为招引重大产业项目提供优质人才支撑。

  五、实施精准招商策略

  (一)实施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市、区同步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一链一中心、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1]],梳理重点产业链头部企业和核心关键技术企业清单,绘制招商路线图。瞄准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未来产业领域,精准开展建链招商,“从无到有”前瞻布局构建一批未来产业。聚焦机器人、新能源及汽车、集成电路芯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缺失薄弱环节,精准开展补链招商,“从缺到全”完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装备制造、家电家具、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紧抓产业链核心技术升级和高附加值环节,精准开展“强链、延链”招商,“由大到强”推进优势传统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1]]即一个重点产业链设立一个研究中心,研究掌握产业链行业动态、头部企业和重点平台等情况;一个重点产业链制订一个发展蓝图,细化明确产业链全景图、关键技术路线图等;一个重点产业链构建一套长效服务机制,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常态化服务;一个重点产业链配套一揽子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产业链企业发展各类重大事项。

  (二)紧盯产业聚集区域精准招商。抢抓特大城市功能疏解、技术升级扩产、产业转移以及国内大循环产业布局机遇,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开展区域精准招商。国内聚焦一线城市,吸引承接北京的高端装备、航天航空制造、卫星导航、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产业,上海的现代服务业、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产业,以及深圳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重点关注武汉、长沙、长春、哈尔滨等重要工业城市,以及军民融合产业优势明显的成都、西安等城市,引进机械装备制造、航天、军工等产业项目。国外重点瞄准日本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产品、新一代超高清电视、汽车等产业,韩国的软件开发、电子产品等产业,以及欧美的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互联网、工业机器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航空、专用设备等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三)积极调动社会力量精准招商。更加重视鼓励社会力量协作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研究制定奖励办法,对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给予相应的资金奖励。依托本地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开展“以商引商”,精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和项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人脉、资金、信息等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力推进委托招商,主动与国内外知名招商机构、咨询机构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精准开展“招大、引强、选优”。广泛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和企业家等担任招商“大使”、招商“顾问”,不断提升招商引资专业化高端化水平。

  六、强化组织工作保障

  (一)加强工作领导。成立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重大事项。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由分管招商统筹的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市领导担任,成员由各区及相关市直单位主要领导组成。领导小组内设市招商引资项目审定联席会议,负责招商引资市级统筹项目政策审定,联席会议召集人由领导小组组长兼任,副召集人由分管招商统筹、财政、自然资源的市领导担任。会议决定的事项,相关的区、镇(街道)必须严格执行。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局(重点项目工作局)。各区要相应建立完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织架构。

  (二)优化项目决策机制。突出完善招商引资市级统筹项目快速决策体系,优化建立“规范、简洁、高效”的项目决策机制。纳入市级统筹的招商引资项目,项目引进单位(区)牵头进行商务洽谈,密切进行领导层沟通请示,形成项目投资协议草案。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商务局等进行部门会商审核。项目引进单位(区)组织材料,提请联席会议审定,重大事项按照“一事一议”方式提请市人民政府审定,特别重大项目报市委研究。

  (三)强化考评引导。进一步完善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考评办法,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重点工作考核指标”和“降档指标”。持续开展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上年度项目落地情况考评;将各区、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年度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和任务成效纳入考核;鼓励项目信息流转,对主动提供项目信息并协助落地其他区的,考核予以激励;进一步规范市域外项目招商引资行为,各区、各单位不得以更加特殊优惠政策竞争,要服从联席会议的协调调度;市域内项目的跨区迁移和增资扩产应当遵循市场化原则,且不计入项目落地区招商引资年度完成任务。

  (四)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履职容错清单,对招商引资决策程序合规,因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政策界限不明确等客观原因出现工作失误或错误的,依规启动容错工作程序,最大限度宽容干部在履职尽责中的失误错误。坚持容纠并举,帮助出现工作失误或错误的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敢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

                                                                                                                                 佛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日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