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佛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转发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9-06-13 17:25
字号:
 佛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转发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区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明区粮食管理储备中心:

现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粤粮调﹝2019125号)文件转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市场监测和宣传引导,严格监督检查,抓好“两个安全”,做好2019年夏粮收购相关工作。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适时开展督导和巡查工作。


附件: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佛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年6月10日

 

转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圳、阳江市发展改革局(委):

  现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电〔20196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看待粮食收购工作,克服机构改革中市县级机构人手紧、压力大的困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粮食收购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要健全粮食收购工作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协同做好收购仓容、资金供应、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要创造市场化收购良好环境探索创新粮食收购各环节服务方式。引导大型骨干企业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加大收购力度协调各级储备粮承储企业收购轮换粮源,发挥带动作用。主动协商农发行落实收购资金,进一步完善收购资金贷款审核机制,同时积极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粮食收购,确保及时、足额保障粮食收购资金。

二、加强市场监测和宣传引导

各地要密切跟踪粮食收购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开展粮油价格监测数据的报送工作,做好粮食收购进度五日报、价格监测周报以及双周、季度粮油市场形势分析,确保数据真实反映粮食收购实际情况,有效发挥数据分析对决策的指导作用,发生重大市场波动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局报告。加强粮食收购政策宣传报道,提高舆情监控管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为粮食收购工作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严格监督检查

各地要认真开展粮食收购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落实收购主体和监管部门的工作责任,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督导粮食收购企业严格遵守“五要五不准”收购守则,严厉打击破坏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的行为。管好用好“12325”热线,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并按要求处理。加大收购和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力度,对检查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粮食,切实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粮食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企业处置过程进行严格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种粮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抓好“两个安全”

夏粮收购期间,我省正值台风、强降雨等极端气候多发季节,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廉政工作的通知》(国粮电〔2019〕4号)精神和《关于印发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粤粮科储〔2019〕86号)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细致做好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储粮安全,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19523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