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佛山行动!政企携手力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来源:佛山日报发表时间:2024-04-13 18:08
字号:

  抢抓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重要发展机遇,佛山在行动。

  4月12日,佛山市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记者获悉,佛山市将出台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1+11”政策体系,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领,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围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释放投资消费潜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会上,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美的集团、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等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以实际行动开拓广阔市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加快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进一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是设备更新的主战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对佛山制造业是重大利好,既有利于促进生产制造,也有利于激发装备制造业生产需求。佛山将以新一轮工业技改为重要抓手,坚持工业领域设备更新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数字转型智能化改造一体推进。

  佛山市工信局局长宋树龙表示,从前期摸底情况看,今年全市已储备技改项目1150个,涉及设备更新投资超180亿元。如今在新一轮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佛山将重点推动陶瓷、纺织服装、金属加工、橡胶塑料、食品饮料、家具等行业加快落后低效设备替代;推动家电、机械、汽车等行业更新一批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的先进设备;推动医药、电子等行业更新升级一批试验检测设备,推动制造业特别是优势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

  同时,继续推进工业企业数改智转,支持企业广泛应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以及工业控制、智能物流、传感与检测等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支持重点行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和行业骨干龙头发挥“头雁效应”,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打造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平台,赋能产业链供应链中小企业协同转型。

  围绕大规模设备更新重点领域,佛山将进一步摸清工业领域设备更新需求和主要设备供给情况,开展供需对接。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创新手段,打好政策组合拳,采用贷款贴息、融资租赁、风险补偿等方式,撬动金融机构、融资平台等社会资本深度参与工业领域设备更新,为企业设备更新服务。


  多部门联动,推动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

  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是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有利于高质高效推进民生工程,大幅提高经济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德全表示,市住建局会同市水利局、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全市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行动方案。以大规模设备更新为契机,加快行业领域设施设备补齐短板、升级换代、提质增效,提升设施设备整体水平,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到2027年,对技术落后、不满足有关标准规范、节能环保不达标的设备,按计划完成更新改造。

  其中,重点围绕推动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供水设施设备更新、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改造更新、液化石油气充装站标准化更新建设、城市燃气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建筑施工设备更新、建筑节能改造、建筑机器人更新、环卫设施设备更新等重点领域开展相关工作。

  据了解,目前全市15年以上在用电梯约9900部(包含工业、商业、住宅建筑的在用电梯)。“对投入使用时间长、配置水平低、运行故障率高、安全隐患突出、群众更新意愿强烈的住宅电梯开展隐患排查,合理制定更新改造清单,在业主自愿并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基础上指导使用维修资金支持住宅电梯更新改造。”卢德全表示。

  此外,围绕相关重点领域,加强资金保障,根据需求情况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探索绿色金融支持设备更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统筹用好中央、省级专项资金,申请专项债券与超长期国债支持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用好中央财政贴息支持政策。用好用足再贷款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支持。


  强化协同联动,推进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

  佛山作为人口大市、民营经济大市,消费潜力巨大,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好“消费券+消费政策+促销活动”组合拳,有效推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抢抓“以旧换新”政策机遇,今年以来,一些龙头企业已经启动了补贴优惠力度大的以旧换新促销活动,美的拟在全国投入补贴优惠10亿元,格兰仕发布5%-10%的价格补贴政策,海尔计划在佛山投入5000万元补贴,苏宁易购、天蓝电器等商家也都出台了额外补贴政策。

  佛山市商务局局长伍慧英表示,接下来,佛山将出台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市场为主、政府引导为原则,结合消费品更新换代的差异化需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汽车、家电、家具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焕新”行动。

  在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方面,贯彻落实国家、省汽车报废更新政策,多方联动开展汽车“置换更新”活动。落实二手车流通交易的便利措施和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的支持政策,提升二手车流通交易服务能力和推动二手车销售企业上规纳统。扩大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完善充电、停车、智慧交通等基础设施,扩大城市停车位供给。举办一系列汽车促销活动,各方共同参与,掀起汽车消费热潮。

  在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方面,积极发动企业优惠让利,营造家电消费氛围。加大绿色智能家电供给,实施家电售后提升行动,培育一批家电售后服务领跑企业。鼓励家电企业开展“互联网+二手”、售后回购等模式发展,壮大一批二手商品流通企业。

  在推动家装厨卫“焕新”方面,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厨卫等局部改造和适老化改造。同时,培育绿色智能家居消费新增长点,规范企业诚信经营,打击家装、家居消费领域违法行为。


  培育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的体系,佛山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离不开循环经济的支撑。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副书记冼嘉奋表示,佛山将加快构建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体系,主要包括回收、二手商品交易、再制造、资源化再利用等几大方面。

  在回收方面,佛山将建设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与园林绿化垃圾处理中心。鼓励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推行“互联网+回收”“互联网+循环利用”模式,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信息平台,实现网上预约、上门回收。推动有条件的生产、销售企业开展废旧产品逆向物流回收。打造从废旧金属回收、分拣、拆解、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促进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

  在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方面,佛山将大力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鼓励更多有条件的企业申请二手车出口资质。持续优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促进便利交易。推动二手电子产品交易规范化,防范泄露及恶意恢复用户信息。支持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发展二手交易、翻新维修等业务。

  在推进再制造水平方面,提升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办公设备等再制造水平,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工业机器人等新兴领域再制造产业发展。结合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力推广工业装备再制造,扩大机床、工业电机、工业机器人再制造应用范围。


  突出标准引领,持续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能力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近年来,佛山以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总抓手,创新打造了48项“佛山标准”,推动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3346项,企业标准“领跑者”数量达158项、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浩斌表示,佛山将出台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助力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方案,到2027年,争取制修订国际标准30项以上,争取推动我市企事业单位参与制修订资源循环、能耗、排放、家居产品等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00项以上,制修订佛山标准、“湾区标准”100项以上,新增获评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开展“对标达标”提升企业执行标准500项以上。

  接下来,佛山将突出“标准引领、质量支撑、安全保障、消费促进”“四大抓手”,全方位推动以旧换新工作。

  在标准提升方面,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更多设备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消费品质量升级。接下来,将大力推动佛山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100%,推动家电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超过98%,提升产品“含金量”。

  在质量支撑方面,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和行业质量水平,夯实以旧换新基础,强化“有家就有佛山造”城市品牌建设,大力提倡“换新就选佛山造”,增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企业界行动

  美的集团:

  全系列家电品牌参与 以旧换新“零距离”

  美的集团以旧换新负责人叶颖诗表示,美的集团作为佛山家电龙头企业,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以旧换新政策,以家电消费升级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今年3月23日,美的集团联合佛山市商务局、市工商联举行了美的全国首场“家电以旧换新发布会”,向佛山消费者提供了以旧换新和绿色家电补贴政策,涵盖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等五大品类,单品的最高补贴1000元。

  接下来,美的集团全系列家电品牌都会参与到以旧换新行动中,通过自身让利以及政府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优惠。同时,为了让更多消费者能便捷参与以旧换新活动,美的集团在官方小程序内设置了以旧换新入口,为用户带来“高效、便捷、省心”的换新产品服务。此外,美的集团将组织人员进驻小区、村镇行动,让消费者能够“0距离”体验新产品,全面了解产品功能,避免盲目换新的问题出现。

  除了换新,美的集团也做好废旧家电绿色循环利用工作,通过打造绿色引领的全链条以旧换新保障体系,与政府数字化平台、行业回收体系、拆解企业互联共创,实现全过程跟踪、追溯的机制,确保各个环节流转顺利、可控。目前美的集团绿色回收体系共授权5000多家绿色回收网点,其中2200家具备“送-拆-装-回收”一体化服务能力,2023年共完成309.8万台废旧家电回收,实现资源的再利用,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

  投资千万元更新设备 提升新质生产力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副书记、代总经理吴晋表示,佛山分公司将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全力以赴确保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两方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推动厂内设备更新方面,佛山分公司通过对厂内设备进行全面排查,计划投资约1000万元,对符合更新标准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此批设备更新完成后,公司还将在 2026年前后,结合新平台、新产品的陆续投入,继续组织对设备更新的紧急重要程度进行系统识别,按照国务院行动方案的相关要求,分类施策、逐步推进,从而加速佛山分公司新质生产力的提升,推动佛山本地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提高。

  在参与消费品以旧换新方面,按照集团公司的统一安排,一汽-大众将协调旗下大众、奥迪、捷达三大品牌,与佛山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多措并举拉动汽车消费市场的以旧换新,提振汽车销售增量。一是强化置换政策,通过对佛山本地短车龄保客进行定向补强、推进以旧换新政策,加速客户换车,挖掘销售市场。二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本地消费者提供更加灵活和便捷的金融服务,降低购车门槛,刺激市场需求。三是积极参与和支持地方政府举办的各类促销活动,扩大一汽-大众品牌的影响力,增加产品销量。四是打造岭南畅通的二手车流通渠道,提高二手车残值,从而赋能品牌和大用户开拓。

  一汽-大众将以实际行动,助力佛山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全力以赴助力佛山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

  发动更多企业参与优惠让利促销行动

  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会长李连柱表示,联合会将积极发动家居企业,围绕以旧换新,线下、线上推出优惠让利促销行动,并引导企业联手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销售企业,推出“家装+家电”“建材+家具”等优惠让利组合。目前,过半会员企业参与让利,家电、家具、陶瓷、卫浴、门窗等30家行业商协会参与推动企业实施“家装+家电”“建材+家具”等优惠让利组合。比如:万和携手苏宁易购,加码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消费者参与活动商品将在成交价格基础上享受立减10%补贴优惠券,单件商品最高补贴1000元,单个用户最高补贴5000元;维意定制推出“旧房换新 千万补贴”活动,推出7天局改极速换新服务等。

  “我们同时广泛收集、及时反映企业意见建议,与工作专班及政府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希望更多家居企业抓住以旧换新政策机遇,争取到越来越多的订单。”李连柱说。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