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佛山市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4-04-13 18:07
字号:

  4月12日,佛山市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研究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在佛山落到实处。市长白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白涛指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深刻认识到这是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重大机遇,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机遇,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机遇,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联动,以实际行动加快把发展机遇转化为现实效益。

  白涛强调,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坚持鼓励先进、淘汰落后,坚持标准引领、有序提升,立足佛山发展实际和优势特点,准确把握主攻方向,分类分步抓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各项工作。要把握轻重缓急,聚焦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能源等8大领域,有力有序推进大规模设备更新,优先支持发展前景好、投入带动比高的行业设备更新。要强化协同联动,持续深化“政府支持、厂家补贴、商家让利”联动促销模式,切实以实惠和便利吸引更多消费者参与新一轮消费品以旧换新,进一步擦亮“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要加强循环利用,加快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网络,畅通二手商品流通交易,全面提高资源再生利用水平。要突出标准引领,大力实施标准提升行动,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行业相关标准制修订,以先进标准带动行业、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提高。

  白涛要求,要做好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支持保障,强化组织统筹、资金支持、宣传引导,政企携手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佛山企业的实收、佛山群众的实惠、佛山发展的实效。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丁锡丰传达了国务院政策文件精神和省会议精神。目前,佛山制定了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1+11”政策文件,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现场作了政策解读,美的集团、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佛山市家居产业联合会代表作了发言。

  市领导乔羽、黄少文参加会议。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