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专精特新看中国|佛山“小巨人”高举智能制造“大旗”
来源:南方网发表时间:2023-09-22 14:06
字号:

  制造业兴则佛山兴,制造业强则佛山强。作为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截至目前佛山拥有创新型中小企业3402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98家,共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6家。

  9月20日,“解码‘小巨人’——专精特新看中国”(广东站)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第二天,南方网记者走进佛山,探访了位于这里的三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感受“智”造魅力。

  数字化转型促发展,赋能智能制造

  产值从5000到破亿、产能从5000万到3亿、纳税增长113.58%……这些数据出现在广东创兴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兴精密”)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据创兴精密总经理高楚慧介绍,这是企业实行数字化转型促发展而获得的成果。

0fa4a98895.jpg

创兴精密总经理高楚慧向调研团介绍企业情况。(王麟摄)

  数字化、智能化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必由之路,创兴精密深谙此理。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兴精密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创新,重视人才招纳和培养,目前已获得6项发明授权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外观专利。

  在智能制造上,创兴精密利用ERP、PDM、MES三维一体系统软件,致力成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客户实现智能制造转型与数字化合作。

  “我们曾经也被人质疑‘作为加工定制的传统行业企业,上市是没有出路的’,但是我们就是要证明,靠研发、创新,这条发展之路一定走得通。”高楚慧表示。

  据介绍,这个月底,创兴精密将启动“铁人云”营运计划,打进新赛道,拓展获客渠道,推动智能制造更进一步发展。

  职业教育培养人才,助力智能制造

  接下来,记者走进位于佛山南海区的另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博机器人”)。汇博机器人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学融合”的代表性企业,其主要业务不仅涵盖了智能机器人与相关产品制造、自动化方案设计与筹建,还提供信息化软硬件的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自动化人才。


1a6e97de7c.jpg

汇博机器人学员实操现场。(王麟摄)

  据了解,汇博机器人一直坚持高新制造业研发创新与人才培养并举。目前,公司员工总人数123人,其中科技人员人数56人,占总人数的46%。汇博机器人自成立起就建立了内部研发技术中心,2016年建立了广东省智能工业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团队骨干成员含有博士12人,本科以上学历60余人。

  “我2013年进入汇博,借助汇博的大平台,我得以从一线的技术人员转岗到研发的机械设计管理岗位,现在我的主要工作是项目与研发。”一位员工代表介绍说,“当我们对岗位有需求的时候,公司也会安排我们进行内部培训,让我在公司得到了较多的成长。”

  另外,汇博机器人也密切关注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从中挖掘有潜力的人才,交付中心项目经理梁满敦便是代表之一。据了解,梁满敦是2016年在技能大赛上被汇博机器人高层赏识并引进企业,在此工作至今。

  以全球行业领先为目标,驱动智能制造

  9月20日下午,采访团和调研团专家到达本次佛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行的最后一站——广东科达液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液压”)。

  在科达液压展览大厅里,记者注意到整齐摆放着一排高压柱塞泵成品以及各种零件,这些是科达液压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目前,科达液压突破35项“卡脖子”技术中第19项“高压柱塞泵”核心技术,实现批量国产化与应用,成为我国高端高压柱塞泵制造企业。

0d99fe3d18.jpg科达液压高压柱塞泵成品和零件展示。(王麟摄)

  机加工柔性生产线、智能装配线……科达液压的每一处革新,都代表着中国在液压细分领域的长足进步。走进车间,记者还留意到,偌大的空间里只有数名技术人员,任何复杂的工程只需人工下达指令,智能设备即可精准高效完成。

  “我之前在德国学习过,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不可替代的企业?因为他们坚定地做制造业,这已经被证明过,是一条成功的道路。”面对社会各界对公司所获成绩的赞誉,科达液压董事长杨军表示,“我们从开始研发到今天走了十三年。这十三年我们走过的路相当于国外走了一两百年,大家可能觉得对比看来比较快。但我们知道,每一天都过得很慢,因为做制造业,必须要一步一步地去做,脚踏实地。”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