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政企共议打通绿色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最后一公里”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3-05-29 15:52
字号:

  可循环快递包装在佛山推广前景如何?存在哪些堵点?5月24日上午,由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的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专题调研会济济一堂,市直部门调研组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科技团队、金融机构等30余人,共议我市打通绿色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最后一公里”的可行性。


图片


  在佛山联通数字展厅,佛山联通介绍了自主开发的快递循环包装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功能及应用场景,现场展示可循环快递包装运用回收全流程,及快递循环包装相关产品和设备。调研组人员通过手机扫码体验快递循环包装开箱、锁箱过程。各方对绿色包装产品的市场前景、推广模式、成本测算等方面交流分享。


图片


  据统计,2022年,我市快递业务量高达15亿件,其中同城快递高达2.3亿件,可循环快递包装推广具备较好的市场应用基础。据佛山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绿色发展节能中心测算,仅同城快递若能实现可循环快递包装,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00吨。

  随后,调研组一行与中国邮政、京东、顺丰等快递物流业代表进行交流,对快递绿色包装推广运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物流业代表认为,当前快递绿色包装已持续推广多年,包括在商家端增加绿色包装评价体系、在用户端提供要求绿色包装选项等多种形式,下一步要从降低回收成本、优化回收流程和提供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精准有效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推广。

  本场调研活动由市发展改革局四级调研员王晓忠带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邮政管理局业务骨干,以及省清洁生产协会、广州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专家参加调研。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