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当ChatGPT遇上食安创城,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3-02-15 14:50
字号:

要问最近佛山市场监管人的热词是什么?

那“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肯定榜上有名

当人工智能遇上食安创城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一起来看看


没想到回答得还不错~

给你点个赞👍

这个只能算是勉强扣题了

说得太好了!

不得不说这个机器人还真有点本事


如果上面人工智能的情话

不够让你们的心小鹿乱撞?

那就再来一句


你看过的所有推送

都是小编对你的秋波暗送🙈

D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方面,探索建立部门之间“上下联动、左右衔接,合力执法”的新路子,扣紧食品监管的最后一环,形成一个“可复制”的食品监管模式。

  为何需要“两法”无缝衔接?近年来,在食药安全等民生热点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出现行政执法机关立案查处案件多、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少等问题,追根究底是由于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的不顺畅,导致部分的犯罪行为不能够依法受到制裁。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巡查工作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对问题溯源。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选择在制度建设、机制完善本身入手,从问题线索处置到案件移送,建立了全链条的机制、标准和程序,推进食品监管领域“两法衔接”。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佛山市人民检察院、佛山市公安局等部门,相继出台《关于加强检查监督与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可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逐步建立食品大要案提前介入机制等。

  此外,还建立了涉刑案件涉案产品认定程序、机制和线索通报标准、程序,明确规定食品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移送依据以及案件线索通报、线索反馈、情报交流及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政策支撑作用。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市公安局挂牌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


  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要做到既“上心”也要“创新”。

  2022年3月,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佛山市公安局挂牌成立“两法衔接”联合执法办公室,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自成立以来,“两法衔接”联合执法办公室移送了6宗食品安全案件。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销毁一批违法食品


  创新不是漫无目的尝试。围绕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破“两法衔接”固有的行政机关移送公安机关的正向模式,理顺刑事追究与行政处罚双向移送机制,推行“两法衔接”案件线索反向移送机制,实现全闭环、无死角处理。以2020年查处的南海区某商店涉嫌销售无中文标签的预包装食品案等案件为例,在司法机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后,反向移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追究当事人其他未达到追刑的违法行为,做到了全闭环处理。

  除此之外,“执法抽检、绿色畅行”也是“创新牌”之一。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立“两法衔接”检验检测快速绿色通道,牵头制定《应急检测项目清单》,明确规定酸价、过氧化值等14个检验项目在收样12个小时内出具检验结果;铝残留量、孔雀石绿等16个检验项目在收样24个小时内出具检验结果。推动建立稽查执法快速检验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优势,为“两法衔接”提供充分的基础数据证。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安全“两法衔接”方面探索建立的新路子,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