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保护老字号,打造特色品牌,传承记忆中的佛山味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12-02 15:34
字号:

图片

  为佛山而来,为一碟嫩滑爽鲜的鱼生,为一块香甜酥脆的盲公饼,为一碗奶香浓郁的双皮奶……吸引着人们前来的不仅是那一口滋味,更是美味背后的一个个具有独特竞争力的区域美食品牌。

  近年来,佛山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在食品品牌建设上勤耕不辍,从品牌的诞生到崛起,从“老品牌”的焕新生机到“新品牌”的势不可挡,以品牌建设引领现代食品高质量发展,佛山闯出了一条从品牌产品到品牌企业,从品牌产业到品牌城市的特色发展道路。

  NO.1 老字号,盘起!

  历经百年的四代传承,从家庭小作坊到行业知名品牌的“周大娘牛乳”便是佛山传统老字号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图片

周大娘牛乳总店/图源:在大良


  “以前家族三代人都是家庭作坊式,没有什么品牌意识,到我这一代才把‘周大娘’这个品牌做出来。”周大娘牛乳非遗传承人周惠贞表示,她从母亲手上传承传统牛乳制作技艺,尝试牛乳入菜,开发各种甜品,打造非遗传承基地,让学子可以亲手体验牛乳制作过程。如今的周大娘牛乳已经开设了11家分店,让牛乳走到了省外,也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稳稳接住了“传承”与“创新”的接力棒。

图片图片图片

周大娘牛乳店产品/图源:周大娘牛乳


  经历了岁月洗礼的老字号,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座城市文化的见证,也是城市品牌的延续。传统品牌建设如何“老树抽新枝”,实现破圈突围?佛山在练好“内功”的同时,不断寻求新的突破。

  “保护好老字号就是保护好佛山的历史,新时代下,我们大力支持老字号,积极应对市场转型升级,同时保留老字号自身的特色,加强老字号品牌建设。”佛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佛山以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在老字号品牌建设领域频下苦功,鼓励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佛山老字号”认证。“佛山老字号”认证涵盖餐饮、食品、酿造、医药等各行各业。2020年,佛山出台《佛山市粤菜(名店、名菜、名点)品牌建设管理办法》,对获评的名店、名菜、名点分别给予20万元、2万元、2万元的奖励,逐步构建起完善的老字号培育、认定、促进和保护体系。

  “老字号都是经由传统的沉淀和自然的积累而获得深厚的品牌资产积累。时代在变,需求也在变,这就要求老字号品牌的内涵和表现形式也要与时俱进,自始至终体现一致的品牌核心价值。”佛山市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黄伟表示,传统品牌的焕新,让企业有更统一的机制、先进的管理方式,这样的改变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坚定的信心,从食品安全、品牌承诺等都带来重要意义。近年来,协会也在积极挖掘“老字号”,充分发挥老字号的榜样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图片

得心斋/图源:禅城新闻


  政企同心相向而行,合力推动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目前佛山拥有108家老字号,其中中华老字号10家,广东老字号16家,佛山老字号82家。做菜必不可少的海天酱油、入口爽滑鲜香的应记云吞面、皮脆肉香的得心斋酝扎猪蹄……这些老字号,既是城市极具特色和商业价值的“金字招牌”,也是佛山人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到的文化记忆。

  NO.2 特色产业,抓起!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草鲩、大头菜、黑皮冬瓜……地处珠三角的佛山,河网密布,自古以来便是鱼米之乡,物产丰富多样,美食享誉天下。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佛山正在深挖产业特色,加强“两品一标”认证工作,打造农业特色品牌,走出一条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的新路子。

  九江的加州鲈养殖产业、里水的百合花种植产业、顺德的鳗鱼养殖产业、陈村的年桔种植产业……受市场认可和欢迎的优质特色产业背后,是一个个蓬勃发展的企业,也是一串串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条。

图片

桔农正在为年桔浇水/林安迪摄


  “均安草鲩作为粤字号品牌之一,我们希望将均安草鲩背后的桑基鱼塘文化和现代科学养殖相结合,逐步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让具有佛山本土特色的‘这条鱼’可以游向全国。”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丽茹介绍,均健公司已探索出一套科学生态的标准化养鲩流程,在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上严格把关,并牵头成立了顺德区优质草鲩产业园,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链,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将顺德美食向全世界推广。

图片

均安草鲩/图源:南方+


  2021年,佛山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佛山市加快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2021-2023年)》,方案围绕农业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从产品质量监管、产品产地环境、品牌培育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品牌文化内涵、品牌推广宣传五方面规划,为佛山农业品牌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指明方向。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为“两品一标”,这是优质农产品的代名词,也是农产品品质的认定书。因此,开展“两品一标”认证工作,对于促进农产品“叫好又叫座”,打造农业品牌有着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佛山拥有绿色食品12个、地理标志产品5个、“粤字号”农业品牌产品101个,名特优新产品6个。其中,均安大头菜、伦教糕和桑麻黑毛节瓜在2022年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图片

均安大头菜/图源:顺德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以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积极建设各级产业园,引导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地标食品农产品产业打造成“有政府扶持、有品质保证、有地方特色”的品牌。

  目前,佛山共获批创建1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实现了涉农区至少一区一园的布局,可以预见的是,佛山正在持续发挥着特色品牌产业集聚优势,在更广阔的市场上开疆拓土。

  NO.3 产业集群,雄起!

  品牌兴则城市兴,品牌强则城市强。迈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建设对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要推动品牌经济的快速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品牌集群势在必行,放眼佛山这座品牌之都,我们找到了打造形成百亿级产业集群的先行者。

  以水名城兴产的三水,食品饮料产业是其历史最悠久、最具标志性的产业,自打造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以来,集聚了红牛、益力多、百威啤酒、可口可乐等食品饮料及相关企业超150家,覆盖了饮料食品制造、包装、研发创意、物流运输等各环节产业链,产业的聚集态势和规模效应日益显现,使三水水都在饮料食品行业形成了“航母级”的产业集群,成为了华南地区最大、最专业的食品饮料产业集群,“三水水都饮料”的集群品牌响彻海内外。

图片

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集聚国内外知名企业/王澍摄


  三水饮料的产业集群之所以大放异彩,是因为其牢牢抓住了“品牌”和“质量”两大关键,以集群品牌的打造吸引产业聚群,促进行业自律,完善的行业自律又进一步优化了集群品牌,形成了“品牌—聚群—自律”的良性循环。值得一提的是,三水还推动饮料企业结成“三水饮品标准联盟”,共同制定联盟标准《三水饮品生产工艺用水标准》,有效填补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未涉及的空白。目前,水都基地食品企业基本上都建立了对食品从产品设计、原料进厂、生产加工、出厂销售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监管链条,做到每个环节都可控、有记录。

  三水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和对品牌建设的不懈追求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21年水都实现工业总产值约520亿元,迈上了500亿新台阶。

  三水饮料产业集群品牌的建设是佛山城市品牌建设的其中一个生动注脚,目前,佛山探索形成了以区域品牌为龙头,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的“三位一体”品牌发展格局,培育出众多享誉全球的知名品牌,“中国年桔之乡”“中国兰花之乡”“中国百合花名镇”“中国鳗鱼之乡”“中国加州鲈之乡”等区域公共品牌荣誉相继落户佛山。这些品牌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成为了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主要体现。

  在产品质量和安全方面,佛山构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动态监管体系。一方面对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的大型食品生产企业,除了完成规定的检查和抽检频次外,还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帮助企业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控水平。另一方面,注重归纳建立各种不同大型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的关键控制点及监管风险点,提高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及针对性。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时刻,佛山以一次次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创新,在打造品牌城市的路上阔步向前,练就“佛山味道”制造的真功夫,让“佛山味道”成为了佛山的金色名片。

图片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