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艾滋病防治与老年人无关吗?真相是......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12-01 16:19
字号: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由于身体机能下降,老年人在慢性病防治方面得到更多的关注,而心理健康及生理层面的需求往往被忽视。当前,大多数人认为艾滋病防治与老年人无关,那么真相究竟如何呢?

  真相一

  老年人仍有性需求和性能力,但安全性行为意识不足,感染HIV风险居高不下!

  目前,我国每年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中,60岁及以上老年男性人数和所占比例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大多数经异性性行为途径感染。近年来,关于老年人感染HIV的报道越来越多。

  建议:老年人需提高防范HIV感染风险意识,避免和减少高危性行为。

  真相二

  HIV感染者是老了才发现,还是老了才感染?二者皆有可能!

  首先,由于老年人普遍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主动接受HIV检测意愿不足。

  其次,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提高,老年人性活跃年龄持续推后,不安全性行为频发,感染HIV风险增加。

  建议:HIV主动检测是诊断发现HIV感染状态的重要途径。

  真相三

  老年HIV感染者及时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以延长生存时间,减少和避免传播,提高生命质量!

  HIV/AIDS确诊年龄越大、开始治疗时间越晚,发生死亡的风险越高。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抑制患者体内HIV的复制,减少对免疫系统的破坏以及重建免疫系统。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自身免疫力下降,HIV感染者的潜伏期较年轻人短,如不及时治疗,病死率高。

  建议:正确认识艾滋病潜伏期和抗病毒治疗重要性。

  真相四

  预防艾滋病,需要老年人主动作为,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根据老龄蓝皮书《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指出,我国老年人口文化程度总体偏低。由于年龄及文化程度是影响HIV相关知识知晓率的主要因素,且随着新媒体技术发展,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获得内容丰富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显得力不从心。导致安全意识薄弱,可能会发生无保护的危险性行为。

  建议:老年人预防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关怀。例如,社区开发针对老年人的宣传内容及传播方式,年轻人帮助身边的长辈获取、解读相关知识和提高防范意识,帮助老年人成为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