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佛山三龙湾:牵手深圳资源 发力数字经济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10-26 10:53
字号:

  10月25日,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机会清单”系列招商推介会数字经济专场在深圳举行。

  这是深圳与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的又一次牵手。作为大湾区重要的两座工业城市,佛山与深圳分处东西相望,深圳以高科技和创业之都闻名,而佛山则凭一句“有家就有佛山造”为人所乐道,两地在产业发展上的互通合作也一直十分紧密。

  此次系列招商推介会由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管委会联合佛山市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其中,首场会议在深圳举办,主题为数字经济,旨在为大湾区投资者认识三龙湾提供最权威信息,为佛深两地企业架起一座新的桥梁,促进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

   四个关键词▶▷

  深度解析三龙湾投资机遇

  “融合、引领、开放、预见。”推介会上,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用四个关键词来介绍三龙湾,为现场观众带来一个朝气蓬勃、开放包容并商机满满的活力新区。

  “融合”是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在大湾区的区位特色。广佛目前建成和在建的几乎所有轨道交通都覆盖三龙湾。同时,因为毗邻广州南站,每天100多班次的动车组列车最快29分钟直达深圳市中心,三龙湾与深圳之间同样得以实现无缝链接。优越的地理和交通条件,让三龙湾成为名副其实的湾区之城。

  三龙湾发挥引领功能,靠的是科技优势。在去年11月召开的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三龙湾被委以重任,拥有了新的定位——科技城,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目前,三龙湾已聚集有1所省实验室、6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9家孵化器、15家众创空间以及83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诸多科技要素机构。

  同时,国际化的开放朋友圈是三龙湾的另一张特色名片。中德合作在三龙湾已延续10个年头,先后引入和促成了近50个德国与欧洲工业服务类企业落户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或与佛山企业达成合作。德资的工业服务企业和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华南总部或基地越来越多选择来到三龙湾。这正代表了佛山三龙湾科技城的开放包容。

  今年5月,广东省自贸办印发《关于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佛山联动发展区成功入选,其中核心片区77平方公里花落三龙湾,这必将助推三龙湾在面向德国等欧洲国家与服务我国港澳地区方面的政策优势、服务优势,培育高水平开放新平台和区域经济增长极。

  三龙湾作为佛山吸纳科技型企业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新佛山人”来到佛山的首选区域。2021末,佛山全市常住人口增加9.38万人,是全省增量最多的城市。与此同时,佛山的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226万人,包括院士67名,各类领军人才3万余人,省创新创业团队11个;技能人才总数119.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2.1万人。

  朱锡雄说,科技人才、知识人才的壮大,带动各行各业在佛山蓬勃发展,也为各类投资佛山的企业带来充分可“预见”的营商机遇。

  发展数字经济▶▷

  加快吸引大湾区优质投资

  此前,三龙湾也在深圳举办过招商推荐活动。相比之前,此次推介会更为精准,聚焦数字科技,推动深佛两地合作。

  就在此次发布会举行的前一天,广东省工信厅发布了全省第七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不含深圳),6家佛山企业或佛山企业旗下的产品入围。可以看到,这些入围企业走在数字化转型的前列,并与制造业紧密结合,如格兰仕通过数字化实现每6.7秒就下线一台微波炉腔体。

  近年来,佛山大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去年9月,佛山推出《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等相关政策,提出在市、区合力投入100亿元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南海、顺德则在市级政策基础上再加码,分别提出3年安排资金65亿元、55亿元用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不到两个月,佛山又发布了《“数字佛山”建设总体规划——佛山市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2021—2025年)》,明确了未来五年“数字佛山”的战略定位。

  来自市场的力量则代表了外界对佛山的看好。过去五年,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头部企业已基本在佛山完成布局,活跃在佛山的大大小小的服务商,目前已超过百家。工业互联网有美云智数、富士康工业富联、海尔卡奥斯等世界500强旗下的国家级双跨平台;互联网头部企业中腾讯、阿里云、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以及欢聚、虎牙等直播头部企业纷纷牵手佛山。

  通过政企合力,去年9月至今年6月,佛山已有734家企业提交了1492个数字化改造项目备案申请,涉及投资总额近350亿元。目前佛山945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有3000多家开启了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未来5年,佛山将推动80%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持续提升。

  一场产业数字化的浪潮正在佛山激荡,这也是深佛两地的合作空间所在。“强大的产业基础,为制造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积蓄巨大的需求。”佛山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崔伟国说,数字经济为佛山这个制造业大市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三龙湾则是数字经济企业投资佛山的主要目的地。朱锡雄介绍,在数字和信息技术产业方面,佛山三龙湾科技城已形成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基地,并推动了一批区域型、科技型企业总部相继落地,引进了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等龙头项目,预计未来十年将为本地分别带来不少于1000亿元的营业收入和大批数字经济产业人才。

  同样属于数字经济领域,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也是三龙湾的优势产业。美的库卡工业机器人、博智林机器人、埃斯顿克鲁斯机器人、飞利浦水健康与服务机器人等一批中外旗舰型项目选择落户三龙湾。以其为代表的三龙湾范围内的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企业的产值已占全国的6%。

  朱锡雄表示,科技城将依托优越的区位交通、先进的产业基础、高端的科研平台、独有的生态禀赋、鲜明的对外开放氛围等优势,聚焦数字经济等方向,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

  放眼未来,三龙湾正在加快吸引来自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的优质投资,成为数字经济的产业高地。

  观察眼

  三龙湾正掀起

  新兴产业引资热潮

  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招商推介会再次走进深圳,发出来自珠江西岸的诚挚邀请。在经济形势不确定的今天,三龙湾选择用行动来谋取明天。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城市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唯有主动出击,才能赢得先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年1—9月,佛山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39个,签约投资总额2656.62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05%,超时间进度5.5个百分点。从这里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佛山的城市精神与城市韧性。

  背靠交通区位、科技基础等优势,三龙湾正在掀起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热潮。在今年的招商推介会上,三龙湾的主题非常聚焦,瞄准数字经济,精准发力。这不仅是因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是佛山产业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因为三龙湾数字经济已有良好的基础,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不仅是三龙湾的使命,也是三龙湾的发展所在。

  作为一个年轻的片区,三龙湾充满朝气与活力,正张开臂膀欢迎每一位有梦想的企业家和人才。接下来,三龙湾还将举办“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两个专场招商推介会。让我们期待,三龙湾交出更高分的新答卷。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