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善谋笃行 实干争先显担当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10-13 09:01
字号:

  金秋时节,迎着全国人民热切的期盼,党的二十大即将拉开帷幕。


  过去的十年是非凡的十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6643亿元增至2021年的12157亿元,综合实力实现历史大跨越,城市能级迈上新高度。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作为全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主业、服务大局,通过把握大趋势、落实大战略、编制大规划、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推动大改革,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有机结合起来,助力佛山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图片


2022年9月29日,位于三水区云东海街道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强谋划

  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探路人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佛山犹如一艘巨轮,之所以能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离不开背后审慎而超前的谋划。

  市发展改革局着力发挥市委、市政府重要参谋助手作用,在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发展等重要工作中,牵头编规划、出政策、谋实招,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图为宜居宜业的佛山新城。吕润致/摄


  举良策的关键在立足发展实际,抓住时代的机遇。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19年颁布施行。市发展改革局迅速行动,同年牵头打造优化营商环境“1+7+N”工作体系,今年又牵头出台全国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协同提升全市营商环境。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制定并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实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随后牵头出台《佛山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加快佛山跻身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行列步伐。

  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市发展改革局抢抓机遇,牵头出台《佛山市推进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推动特色小镇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6个小镇入选省级管理清单,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每一件都紧紧踏在时代的鼓点上,与国家和全省的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在佛山发展道路上,编制和实施好“五年规划”更是至关重要。

  市发展改革局围绕全面支持“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国家重大战略,聚焦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等重要部署,锚定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对佛山在“十四五”时期发展进行科学规划。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出台,明晰“十四五”时期佛山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路径。紧接着,粮食安全保障和物资储备管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成品油分销体系、能源高质量发展等更多领域的“十四五”专项规划陆续出台。

  就在上月,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的《广佛全域同城“十四五”规划》出台,首次提出打造“一区、三轴、一环”的同城化空间格局,明确到2025年广佛全域同城化实现新跨越。


  稳经济

  强统筹抓项目建平台积蓄壮大发展动能


  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增长”是头等大事。

  今年以来,面对三重压力和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市经济下行压力陡增。市发展改革局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先后制定“一季度开好局27条”“促进经济平稳增长73条”“稳经济接续政策80条”等政策措施,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增长。上半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8%,好于同期全国、全省增长水平。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19年,为强化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统筹力度,市重点项目工作局应运而生。随后,通过成立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总指挥部和“8+2”专项指挥部机制,组建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全面推行“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通过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活动,建立重点项目建设红黑榜制度等,引导各区各部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

  “佛山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向敢想敢干要速度。”广州市中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郑贵辉说,中创集团仅用1个月就成功进驻云东海生物港,创造了37天完成签约、拿地、动工的佛山速度。

  今年9月,佛山再出新招。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制定实施《佛山市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实施办法》,推动成立“领导小组+代办小组”负责代办服务,确保每个重大产业项目审批时长不超过1个月,特殊情况不超过2个月。

  “稳经济”还要抓好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推动产业连片集聚发展。

  去年2月,三龙湾科技城发展总体规划、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方案获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批复。今年7月,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力争成为佛山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目前,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开展“双十园区”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推动形成“一园一策”政策体系。同时,积极争取省政府在科技资源、项目用地、项目用能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以重大平台建设为引领,市发展改革局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全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数字化发展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牵头制定实施《佛山市现代物流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及近期行动方案》,全方位加快服务业发展。

图片

2021年12月4日,在2021佛山市全球招商大会暨湾区经济论坛上,佛山正式发布“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促改革

  助力争当营商环境制度改革领头羊


  改革开放是佛山的基因,忘不得、丢不得、淡不得!

  深化改革是发改工作的一条重要主线。市发展改革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等系列一脉相承的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积蓄壮大新动能。

  自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佛山以市发展改革局为牵头单位,2016年率先在全省出台“1+5”行动方案,坚决打赢“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2017年在全省率先成立贯彻落实“三个支撑”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5亿元专项基金;2018年将改革重点转向“破、立、降”。

  三年强力推进,佛山逐步形成层次丰富、质量高效、特色突出、竞争力强劲的供给体系,成功为全国探路,引起央媒、省媒关注。其中,央视《新闻联播》在2016年6月连续三天作了报道;2018年7月,佛山受邀参加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

  从攻坚走向深化,从破题迈向纵深——2021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局牵头推进市委“一号改革工程”,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加快建设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

  目前,商事制度改革进入“1时代”“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政府补助“秒报秒批秒付”等全省乃至全国首创举措陆续实施。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市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全面落实“益晒你”行动方案之外,还以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深入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全力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佛山14条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市场的正向反馈是最好体现——2012年到2022年6月,佛山市场主体数量从36.39万户跃升至121.76万户,十年增长234.6%。


  惠民生

  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眼下,佛山市物资储备综合基地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面封顶,总体进度较计划提前约10天,预计今年内竣工。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补齐全市公共卫生和物资储备短板,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抗风险能力。

  时间回到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市发展改革局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抽调党员骨干组建7个工作专班,统筹组织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分发、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高效运转,物品供应跟得上疫情防控工作节奏,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始终。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市发展改革局探索储备粮科学管理的长效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地方粮食储备工作的通知》《全面建立涉粮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通知》等多项制度,逐步形成政府储备与民间储备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的全社会粮食储备新格局,历年全市粮食稳定在700多万吨供给。

  能源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市发展改革局建立电力保障领导小组、天然气供应保障领导小组等能源保供机制,指导建成“以环为主、链式为辅”的分区互联高可靠性电网结构,加快完善天然气城市管网系统,全面实施建筑陶瓷企业“煤改气”,保障全市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物价稳则民心稳。市发展改革局在五区设置101个价格监测点,对涉及637个监测品种的重要民生商品开展价格监测预警,守护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同时,规范物业、教育收费管理,完善管道天然气价格管理机制等,牵头建立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近十年累计发放价格补贴1.6亿元,惠及313万人次。

  这份责任与担当还跨越了山海,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硕果满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展改革局统筹协调全市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四川甘孜州乡城县和得荣县,与东莞、中山、省国资委以“组团式”合作共建的模式对口支援兵团第三师41团,与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对口合作,助力墨脱于2018年12月、伽师于2020年11月、乡城和得荣县分别于2019年4月和2020年2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目前,第十批佛山援藏工作组、第九批佛山援疆工作队奋斗在伽师与墨脱一线,助力当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