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新闻
佛山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来源:省发改委发表时间:2021-11-16 17:43
字号:

  今年以来,佛山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9月完成投资规模稳居全省第3;同比增长15.5%,分别高于全国(7.3%)、全省(9.8%)8.2和5.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1.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5.6%,增速均居珠三角前列,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改善。


图片

 图1:富龙西江特大桥主塔建设项目

图片

图2:富龙西江特大桥开工仪式


  一、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

  构建“1+10+2”重大项目指挥部体系,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实地调研督办、通报工作进展等方式调度解决项目存在问题;创新开展重大项目观察点工作制度,跟踪推进重大项目建设。1-9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85.3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9.53%,超过时序进度14.53个百分点。

  二、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工作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签约引进超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51个,签约投资总额1484.58亿元,包括投资超100亿元的瑞浦能源制造基地、盈合机器人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

  三、大力促进工业技术改造

  出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5条扶持政策,将在未来三年内财政投入超过100亿元,并设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充分调动了企业转型的积极性。1-9月,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5%,高于总体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

  四、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全力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和需求总盘子,获得专项债发行额度293亿元,同比增长100.27%,创历史新高。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已储备拟申报项目198个,已有14个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五、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科学、严谨确定地价、房价、租金的年度调控目标,并储备形成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建立购地资金来源核查制度,由金融监管部门对购地资金来源开展穿透式核查。探索和推广“限房价、限地价、提品质”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着力从源头稳地价、稳房价。充分披露住宅用地供应信息,正确引导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