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民政局“四个突出”推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走深走实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9-23 17:27
字号:

  自开展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以来,佛山市民政局高度重视,在去年开展专项清理行动基础上,着力“四个突出”,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降低涉企收费规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8月底,佛山主动减免和降低收费行业协会商会79家,减轻企业负担1392.36万元;作出缓缴安排的收费项目数20个,减轻企业负担401.52万元;通过推动本行业企业为其他市场主体让利减轻企业负担1512.5万元;通过为行业争取帮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金额5642.01万元。

  一、认真组织部署,突出责任落实

  牵头联合市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起草并印发了《开展佛山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不单明确了目标任务、治理重点、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还细化了各部门责任分工,部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全市“回头看”专项行动有条不紊开展。同时,市民政局还印发《关于在市级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清理整治“回头看”行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市级行业协会要落实收费情况自查自纠“回头看”、问题整改、配合接受财务抽查审计、实地抽查检查等主体责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行业协会商会512家。

  二、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突出监管执法查处

  一是建立健全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集中公示制度。在“信用中国”、佛山市民政局官网、佛山市社会组织信息网等平台集中公示了全市434家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集中公示率达96.4%。市民政局根据每年行业协会商会年报情况定期更新公示信息,加强公示信息的动态管理,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价格监督管理部门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检查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对行业协会商会恒常开展财务抽查审计。每年安排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财务抽查审计,重点对收费情况进行审计,规范其内部财务管理,严格约束其收费行为。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对56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了财务抽查审计,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5份。三是部门联动开展实地抽查检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联合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工商联部门开展实地抽查检查行业协会商会54家。四是常态化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持续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优化行业协会商会结构布局,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今年以来,佛山共引导注销登记行业协会商会7家,并对包含佛山市沐足行业协会在内的27家“僵尸型”社会组织进行立案查处,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缴费负担。五是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在佛山市民政局网站、“佛山民政”微信公众号、佛山市社会组织信息网发布《佛山市民政局关于受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线索举报的公告》,对外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线索举报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社会监督。全市共设立并公布电话、邮箱等举报平台12个。

  三、引导主动作为,突出服务中心大局

  按照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做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回头看”,我局积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坚决扛起为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迅速落地生效,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一是落实落细政策服务。开展政策宣讲,推动政府一系列经济利好政策惠及更多会员企业。佛山市服务贸易与外包协会今年以来指导、协助 36 家佛山服务贸易外包企业成功申报中央专项扶持资金,累计金额超 1200 万。佛山市旅行社协会近三年协助 206 家(次)旅行社办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总金额 4745.3 万元。佛山市保险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今年以来共帮助会员企业争取政府扶持资金2865.81万元。二是推动行业市场复苏。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旅游协会、旅行社协会发动酒店、景区、旅行社、书店参与新春文旅消费季活动,拉动消费近亿元。市连锁企业协会举办“佛山市首届露营+预制菜直播节活动”,16天的直播达到1330.6万话题总曝光量,参与人次15万,直播间累计销售额达538.3万,成为了品类直播间全国榜首。三是落实规范涉企收费。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佛山市禅城区文化产业协会减免2022年会费收缴110万元。佛山市旅游协会主动减免会员企业会费,呼吁非国有房屋租赁主体对承租的旅游行业企业适当采取减免3个月租金或采用降租、缓交租金及管理费的方式,帮助旅游行业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佛山市行业协会商会共推动减轻企业负担近1800万,惠及企业超2900家。四是全力稳企助企惠企。佛山市银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佛山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承担或减免小微企业信贷相关费用超870万元。佛山市勘察设计协会向政府主管单位提交专题调研报告,推动政府推出市施工图联合审查系统一站式服务平台免费电子印章,供各勘察设计单位申请使用,每年为佛山设计行业企业减负50多万。五是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佛山市模具行业协会牵头推动南海模具产业集群发展,计划为近 20 家模具行业企业提供信息化规划服务,解决生产效率低、管理粗放等问题。

  四、加大宣传力度,突出营造良好氛围

  一方面,市民政局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落实规范涉企收费政策的正面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佛山广大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主动减轻会员企业负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民政局结合“回头看”专项行动,围绕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局,及时撰写了《佛山市行业协会商会多措并举以实际行动稳经济促发展》文稿,大力宣传佛山行业协会商会采取推广惠利政策、推动行业消费、落实规范涉企收费等措施,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南方+、佛山日报、“今日头条”等9家各级主流媒体的转载报道,同时也被市委办和省民政厅分别以信息快报、信息简报形式采用,民政部直属的《中国社会报》也署名进行了全篇刊发(《广东省佛山市行业协会商会以实际行动为企纾困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另一方面,市民政局还通过佛山日报、“佛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宣传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背景、整治重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设置相关要求、开展实地抽查检查情况等内容,向社会和广大行业协会商会宣传涉企乱收费的危害性和整治的必要性,营造有利于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