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经济运行
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 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佛山日报发表时间:2020-06-03 16:45
字号:

    4月23日,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会议精神,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鲁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朱伟就经济工作作部署。

  鲁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充分认识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佛山产业基础实、经济韧性强,要用理性、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佛山更大贡献。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阶段成效和存在风险的重要判断,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发展基本趋势和机遇挑战的分析研判,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努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工作目标任务和重要原则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鲁毅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一要严格把好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之门,守好社区(村居)出入口,守好企业大门,守好医院门急诊、药店和小诊所等“哨点”。二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关联传播,持续开展全面深入排查,加强广佛联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矛盾不上交、压力不外传。三要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疫情防控不放松,实施更有针对性、更具精准度、更加精细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四要疏堵结合有效应对舆情,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做好舆情引导。

  鲁毅在深入分析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早谋快断、能谋善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在求新求变中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全力抓好“六稳”的基础上,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强化兜底保障,加大“六保”工作力度,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二要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落地见效,以重点带全局对冲疫情影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扣“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办成功,加快推动经济发展。三要打好政策“组合拳”,构建政策洼地、形成服务高地。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全力抓好政策落地落实,抓紧制定更给力、更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实效。四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为王”工作理念,加快布局和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全面实施提振消费行动,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促消费;下好创新“先手棋”,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增强经济韧劲和反弹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全力推动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更加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市、区共同努力争取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五要完善政策措施,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稳就业,坚决筑牢民生保障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六要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全方位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特别要严厉打击扰乱市场和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狠抓安全生产,突出防范自然灾害。

  鲁毅强调,对冲疫情影响,确保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扛起沉甸甸的责任,咬定目标任务,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狠抓工作落实。要切实提高工作能力,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用心用力解决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弘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好初心使命,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坚定信心,在早谋快断、能谋善谋中赢得主动,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朱伟强调,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要求,按照这次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工作要求,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不断激发企业活力、释放内需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力争上半年经济运行企稳向好,确保今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一要坚持慎终如始,全面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二要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强化工业经济对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三要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四要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五要保持外贸稳中提速,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六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七要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八要兜住民生底线,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安定有序。九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十要加强经济工作领导、监测和调度,确保经济工作各项任务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抓得好。

(来源:转载自佛山日报)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