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计划规划
《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印发实施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1-06-08 17:58
字号:

  《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批准后,于4月30日正式印发实施。《规划纲要》共17个章节,主要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展望,是未来5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并细化了八方面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发展更加高质量、创新驱动核心地位更加巩固、改革开放成果更加丰硕、大湾区极点功能更加彰显、社会文明素养更加进步、城乡生态环境更加美丽、民生保障更加有效、社会治理效能更加显著,同时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等13项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性目标和基础教育千人学位数达200座等7项约束性目标。

  为确保目标顺利实现,《规划纲要》明确15方面重点任务,分别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文化强市、升级打造一流教育强市、加快建设健康佛山、加快建设美丽佛山、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佛山、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佛山。同时,还提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强化要素和项目支撑、加强宣传引导等规划实施保障举措;其中,“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达375项,总投资约1.6万亿元,“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约1.08万亿元,是“十三五”时期的2.3倍。

  目前,市发展改革局正牵头起草《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方案,将主要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各部门,统筹协调层层抓落实、件件抓落实,并将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确保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