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国家发改委发布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典型经验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发表时间:2023-04-19 17:07
字号:

  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典型经验的通知》,总结提炼了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地区差距、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共六个方面十条典型经验做法,包括共富工坊、亩均论英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两进两回”行动、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山海协作等。

  其中,在山海协作方面,浙江省通过完善帮扶机制、实施做大产业扩大税源行动、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创新飞地经济模式等措施,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力度。比如,为推动山区县与省内发达地区合作,浙江省创新飞地经济模式,共建异地产业园区,拓展外部产业发展空间,建设产业飞地;设立异地科创平台和研发中心,建设科创飞地。2022年,26个产业飞地在建产业项目54个,投资在10亿以上的项目达到三分之一;15个科创飞地完成投资27.3亿元,孵化项目342个。

  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方面,浙江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改革为主线,形成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比如,以打造一批“无人车间”“无人工厂”,推进一批数字化重大项目为重点,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提升,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助力企业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型。累计培育未来工厂52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60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30家。

  此外,为解决资源、能源、环境约束困扰经济发展的难题,浙江省促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和优质企业集聚,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包括构建亩均效益评价体系,以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放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为核心指标,全面建立涵盖工业、服务业以及各类园区平台的亩均效益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全省完成15万余家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占地3亩以上规下工业企业的全覆盖。

  十条经验中,还有一个“两进两回”行动引人关注,“两进两回”就是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过去城乡之间要素失衡,人才进城市,资金也进入城市,导致农村发展不起来。而“两进两回”行动,加速了科技、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流向农村。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