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3-01-17 16:35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 年)》,12 月15 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针对制约扩大内需的主要因素,围绕“十四五”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要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实施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主要目标:促进消费投资,内需规模实现新突破;完善分配格局,内需潜能不断释放;提升供给质量,国内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完善市场体系,激发内需取得明显成效;畅通经济循环,内需发展效率持续提升。

  《实施方案》对标《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了相关政策举措。一是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二是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要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补短板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三是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释放内需潜能。四是提高供给质量,带动需更好实现。要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积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持续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延伸,着力加强标准质品牌建设。五是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促进产需有机衔接。要提升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加快建立公平统一市场,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六是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内需发展动力。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对外开放对内需的促进作用。七是扎实共同富裕,厚植内需发展潜力。要持续优化初次分配格局,逐步健全再分配机制,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八是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夯实内需发展基础。要保障粮食安全,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推动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来源:整理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