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地方版“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密集推出各地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7-21 16:53
字号: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措施。随即,各地迅速响应,狠抓落实。据各地政府官网信息显示,北京市、重庆市、广州市、苏州市、成都市、杭州市、天津市、宁波市、青岛市、郑州市、佛山市、合肥市、福州市、泉州市、西安市等GDP超万亿元城市均已出台稳住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

  各市政策措施在大方向上与国务院部署保持一致,同时突出靠前发力、适当加力,因地制宜、各有侧重,以超常规、大力度、高密度的政策举措,为稳住经济大盘聚力发力。广州市逐项对标国务院部署的六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和广东省六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制定实施《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六个方面提出152条措施。苏州市在已出台实施的企业纾困46条、服务业纾困20条、文旅纾困18条等政策基础上,制定实施《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领域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全力以赴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杭州市制定实施《杭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浙江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提出八方面52条政策措施,着力构建“1+X”政策架构。“1”即一揽子政策措施52条;“X”是制造业、服务业等各行业以及各区县(市)出台的配套政策。宁波市结合实际在稳链纾困助企“47条政策”基础上,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的原则,制定实施《宁波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细化提出16条政策措施,着力稳住经济、助企纾困。合肥市制定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34条政策措施,将稳市场主体作为政策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力稳投资促消费,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泉州市制定实施《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七方面69条政策措施,同时将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和形势环境变化,再挖潜、再加码、再叠加,出台一些“量身定制”政策措施。(来源:整理自各地政府官方网站)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