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佛山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如何落地?六部门答记者问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6-09 09:57
字号:

  6日上午,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佛山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出席答记者问。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孔海文介绍,为确保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我市落地见效,着力稳住我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佛山6月5日正式对外公开发布《政策措施》共9方面73条,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微信图片_20220606162211.jpg


6日上午,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佛山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市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金融局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佛山日报记者莫璇摄


  减负:20多处提及小微企业,全方位降低经营成本

  佛山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分析可见,为市场主体“减负”是其中关键内容。

  如何有效释放政策红利?提升财税政策效能是首要抓手。《政策举措》重点提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进度、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提高政策性金融工具助贷款和降成本能力、扩大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范围、落实制造业小型微利企业社保补贴政策等扎实举措,切实通过减税降费,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比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2022年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又如对于市融资担保基金项下贷款担保项目,担保费率降至不超过1%/年,为放大支农助农效应,确保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涉农贷款主体实际负担的担保费率不超过0.8%等。

  针对企业经营成本来源,《政策举措》在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租金等方面着手出台有针对性措施。比如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其中用水用气费用缓缴期延至2022年12月底。2022年6-8月个体工商户水费按照95%收取,全程免费代办工业、企业用水报装;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当地政府公告确定)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制造业、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企业房屋、行政事业单位权属房屋(指资产经营物业),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考虑到佛山市场主体超113万户,《政策举措》提及“小微企业”达20多处,以实打实的举措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

  比如对符合条件地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引导鼓励平台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网店押金、宣传推广等费用等等。

  扶持:科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惠企政策“秒速直达”

  疫情反复,外部经济形势严峻,除了“减负”,亟须通过金融支持、科研补助等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扶持各行业恢复发展。

  在金融支持方面,推动我市更多小微企业享受省“首贷户”贷款贴息补助政策,即对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实施“访万企解难题”金融暖企专项行动,2022年全年走访20万户以上无贷户;设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资本赋能基金,专项用于支持我市大型企业实施并购重组等。

  在科研补助方面,加快落实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落实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2022年全市开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技术鉴定数量不少于3000项;面向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通过省科技资源共享网(粤科汇)或市扶持资金综合服务平台(扶持通)开放科学仪器设施不少于400台(套),服务企业不少于1000家(次)等。

  为推动惠企政策效应加速释放,《政策举措》提出加快推广政府补助(扶持)资金直达企业个人改革。依托“佛山扶持通”平台,实施惠企政策“秒速直达”“限时直达”,力争2022年年底前市、区、镇(街道)三级推广,让企业“足不出户”精准快享政策红利。


undefined


兴业银行佛山分行相关人员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企业供图


  提振:投资消费双管齐下,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扩投资、促消费是稳经济的重中之重,有助于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为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举措》重点提出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工业投资,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水利和港口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公路路况水平,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8条举措。

  一组数据可印证发展决心。如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新开工项目2022年年底前全部开工;2022年在建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120%以上;2022年推动115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022年开展25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户数约4.3万户;推动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22年建设综合管廊4.1公里;2022年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基拓宽改造项目不少于30条,等等。

  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政策举措》重点提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稳定并扩大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文旅体等新型消费需求,培育节庆假日消费热点,支持商贸企业做大做强等6条举措。

  结合佛山实际,促消费方面更是拿出创新个性化政策。如不定期发放文旅消费券,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发现新佛山”文旅产品宣传策划,引导新型消费发展。又如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节假日消费活动,举办好2022佛山夜间消费节、南海汽车美食嘉年华等活动。

  部门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主要有哪些政策措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炯:佛山进一步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将运行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连续生产运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平台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7类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通过分类指导、强化保障、重点监测、对外协调等措施,在突发疫情的应急响应机制下,实施闭环生产,确保将疫情对企业生产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对发布产品和服务采购计划带动中小企业的大型骨干企业,优先纳入“白名单”,优先推荐申报各类扶持政策。

  记者: 《政策措施》中专门提出要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进度,请问出于什么考虑?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陈瑞彤佛山将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进度,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推动惠企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截至2022年5月底,“佛山扶持通”平台已累计发布政策1226项,注册企业超7.2万家,累计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超125亿元,其中超23.8亿元政策资金免申即享“秒到账”,“秒到”企业14.1亿元。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广直达资金改革,进一步拓宽“秒速直达”“限时直达”的政策范围,力争今年年底前实现市、区、镇街三级推广,加速惠企政策资金落地兑现,让企业精准快享政策红利。

  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佛山在保就业方面有何举措,特别是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哪些支持?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梁显凤:今年我市生源毕业生近4.6万人,目前人社部门正在牵头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着力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鼓励市场吸纳就业。全年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场以上,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政策。二是培育基层人才支撑,佛山市“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50人;提供各类基层就业岗位超过500个。三是国有企业就业引领,全市国有企业力争全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千人,国有企业招收数量达到职工总数3%以上。四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毕业生,2022年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715个,提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岗位1038个,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805个。五是提升就业能力,全年组织就业见习不少于1100人,开发见习岗位不少于4500个,推进“展翅计划”佛山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募集不少于2800个实习就业岗位。

  记者:《政策措施》提到“积极挖掘进口增长点”,主要出于什么考虑,下一步有什么具体计划?

  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铁:佛山外贸进出口结构不均衡长期存在,其中出口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超过八成,进口占比不足两成,要实现由贸易大市向贸易强市的转变,必须突破进出口结构不均衡带来的制约。针对我市有进口业务的民营企业自有资金不足、授信额度不足、无法开具足额信用证等症结,国有企业存在“有资金、没业务”的窘境,一是推动实力强、规模大的国有企业和在进口行业有一定基础的民营企业合作,发动和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加大对国资参与的进出口平台的信贷供给,打造政府、国企、民企、银行“四方共赢”的创新进口模式。另一方面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拉动作用,对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及大宗商品进口等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建立进口贸易集散中心、进口商品展销中心,大力培育进口发展环境。此外,佛山海关将在进口业务的物流通关方面给予支持。

  记者: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佛山将在金融上如何发力?

  市金融局副局长罗庆晓:佛山金融监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以“稳存量、拓增量、降成本、优服务”四个着力点作为主要的工作抓手,畅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百米。一是稳存量,指导佛山金融机构针对疫情制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推动金融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提供纾困支持。综合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或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措施帮助企业化解短期流动性风险,运用佛山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到期贷款转贷“过桥”。二是拓增量,主要通过扩大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和提升重大项目的融资量来实现,打造首贷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推动“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变,包括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服务专区等。三是降成本,通过优化各类政策性金融工具和发挥LPR形成机制的改革效能,持续提高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对于首贷户和科技创新贷款在政策中加码给予贴息支持。四是优服务,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建立“规改股”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机制,协调各区满足上市后备企业总部基地和募投项目的建设用地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投融资需求,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的“陪伴式”服务等。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