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 共促工业经济稳增长和服务业恢复发展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发表时间:2022-03-21 08:58
字号:

  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经国务院同意,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工业政策》)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服务业政策》),共同推动工业经济振作起来、帮助服务业渡过难关,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工业政策》包括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等5个方面共18条举措,加大对相关企业帮扶力度,以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抓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政策》还将“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接着将出台实施精准帮扶的减税降费措施。

  《服务业政策》出台43条措施纾困服务业,政策着力点是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服务业政策》具体包括:一是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包括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财税政策、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等就业扶持政策、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10项政策。二是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每个行业有5-7项,共计31项政策措施。三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主要有两项,重点是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反映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加码的突出问题,强调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对各级政府严格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来源:整理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