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央地积极谋划碳达峰行动方案 碳达峰路线图逐渐明晰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1-07-06 19:08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目前,从中央的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到地方的碳达峰行动方案均在抓紧制定,碳达峰路线图逐渐明晰。

  在国家层面,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正抓紧编制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建筑、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谋划绿色低碳科技攻关、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等保障方案,进一步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在地方层面,3月12日,青岛表示正积极谋划编制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等,积极争创全国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打造全国减污降碳典范城市。4月5日,苏州表示正在研究规划碳排放峰值目标和实现路径,将通过培育低碳领军骨干企业,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等手段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确保2030年实现总体碳达峰。4月7日,长沙提出将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科学编制行动方案、专项规划,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加强宣传培训等,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绿色生产水平,推广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方式等11项具体措施。5月19日,上海表示正抓紧制定碳排放达峰的行动方案,明确要在2025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5月21日,无锡提出将重点打好打造零碳科技产业园、创设零碳基金、建设碳中和示范区、建设创新零碳谷“四张牌”,全方位、高标准打造新时代碳中和先锋城市,加快打造碳达峰“无锡模式”“无锡样板”,力争较全国和全省提前1—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

(来源:整理自经济参考报、科技日报、各地方政府官网等)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