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氢能源迎来发展新机遇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9-04-03 10:09
字号: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修订版本中提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氢能源”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氢能源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一、氢能源产业亟待顶层设计国内氢能产业发展速度加快,但由于缺乏顶层规划设计,也出现一些问题。如,地方产业规划布局低端同质化现象已经冒头,“一窝蜂”搞商用车整车、燃料电池电堆等投资大、产值高的项目,忽略了核心部件关键材料的布局,不利于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补贴加氢设施避免“骗补”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最大难点是加氢站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完整。截至目前我国已建设投入运营加氢站仅20座左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从推动加氢站建设角度出发,避免直接补贴到车,重走电动汽车推广初期市场“骗补”弯路。南海区摸索出一些相对成功经验:除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外,制定《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的通知》,让政府政策往运营方向导入,让补贴更好扶持认真运营的企业,改善补贴滞后性问题。

  三、导入社会资本参与建加氢站在实际建设中,加氢站面临着诸多难题。由于氢尚未被纳入能源管理范畴,给氢气制-储-运-加注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终端产品推广应用等各环节增加了阻力,不利于行业发展应尽快启动加氢站技术规范等标准法规修订工作。推动大型能源企业参与加氢站建设,带动社会资本导入,基于加油站、加气站等经济效益相对较好的资源配置,推进油氢、油气合建站。

                                                           (整理自南方日报)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