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青岛“十四五”期间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来源:青岛新闻网发表时间:2021-04-16 09:29
字号:

3月2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思路。“十四五”期间,青岛市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围绕“强化提升制造业在全市的基础地位、争取区域产业集群的主导地位、保持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领先地位”发展定位,青岛市提出了重点“构建一个体系、优化两个布局、实施七大攻坚”的发展路径。

一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工业产业体系。以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为主要方向,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迭代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二是优化中心城区与外围城区产业布局。以市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都市产业园为重点支撑载体,优化提升存量、统筹布局增量,打造中心城区与外围城区“内外联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优化提升现有市级重点工业产业集聚区。

三是实施七大重点领域攻坚突破。1.坚持创新驱动,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2.聚焦“链基并举”,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3.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制造业高水平融合发展;4.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提升资源利用水平和效率;5.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的企业群体;6.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制造业发展的制度和环境;7.加强区域合作,全面提升对外合作开放水平。(来源:整理自青岛新闻网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