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批佛山湾区西部枢纽位置凸显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0-09-07 18:48
字号:

8月3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将构建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广东省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主要城市至相邻省会城市3小时通达的交通圈,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佛山身影频频出现。在近期建设安排中,规划建设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其中,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铁路将待相关建设条件落实后有序推进,主要站点包括佛山新城、芳村、鱼珠、新塘。在客运枢纽总体布局中,广州枢纽总体布局是以广州、广州东、广州南、佛山西、广州白云站为主,广州北、南沙、新塘站为辅的“五主三辅”枢纽。在重点枢纽衔接方案中,佛山主要与广州枢纽几大场站衔接。其中,广州南站近期主要衔接线路包括佛山至东莞、广佛环线城际铁路等,可与地铁2、7号线换乘,规划引入地铁22号线;鱼珠站近期主要衔接线路涉及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铁路,承担城际交通功能;白云机场站与包括广佛环线等在内的线路衔接,承担铁路与机场换乘功能。此外,与其他地区枢纽场站衔接方面,肇庆东站与佛山至肇庆城际铁路衔接,珠三角机场站将衔接近期实施的南宁至玉林铁路至广湛铁路连接线。(来源:整理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