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2020年中国都市圈扩张潜力报告》出炉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趋势明显
来源:经济参考网发表时间:2020-06-25 14:54
字号:

2019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首份都市圈顶层设计文件《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后,今年4月再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强调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更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同样强调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5月25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华夏幸福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国都市圈扩张潜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经济扩张、产业扩张、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口扩张和交通便利等5个维度共37个三级指标,对全国30个都市圈扩张潜力指数进行综合测评,划分成熟型、扩张型、潜力型、培育型等四大都市圈类型。其中,成熟型都市圈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该类都市圈空间上进入从“点状扩散”到“网状发展”的阶段,产业联系从外溢-承接关系日益向合作共建关系演变。扩张型都市圈包括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郑州、长沙、重庆和西安,该类都市圈的最大共同特征是中心城市发展较快,已经发展到“外溢阶段”,周边空间毗邻、交通条件较佳的区域,开始成为承接第一轮产业和人口外溢的主要板块。潜力型都市圈包括宁波、福州、济南、厦门、天津、合肥、青岛、贵阳、南昌、昆明、太原,该类都市圈在部分领域存在一定短板,对周边区域的拉动辐射能力稍弱,但中心城市的发展潜力巨大。培育型都市圈包括沈阳、南宁、石家庄、海口、长春、乌鲁木齐、哈尔滨。

《报告》评估,广州都市圈中以广佛同城化最为引人关注,未来,广佛一体化不仅应体现在交通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共享等领域,还应体现在科技创新合作、产业协同发展等产业层面的深化合作,建立“广州加佛山”的产业转移模式以及涵盖利益分配、产业统筹、金融创新体制机制层面的合作。《报告》评估,深圳都市圈是典型的产业强联系地区,东莞为深圳科技企业迁移的首选地之一,近几年东莞新引进的超亿元企业有一半来自深圳,未来或形成“总部在深圳,研发在东莞、惠州,组装制造在惠州、河源、汕尾”的产业链。(来源,整理自经济参考网)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