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为企业解困,各地紧急出台援企暖企政策
来源:本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0-02-28 09:25
字号: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持续,广大中小微企业经营正受到严重冲击,各地政府纷纷紧急出台以“应对新冠肺炎影响,支持企业共渡难关”为主题的政策文件,帮扶企业克危机渡难关,力促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 月 2日,苏州市率先出台《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开启了地方政策扶持企业发展的大幕。

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已经有北京、上海、重庆、湖南、四川、广东、海南、山西、天津、福建、浙江、江西、山东等 13 个省和直辖市,以及海口、福州、济南、青岛、苏州、宁波、厦门、佛山、唐山、湖州、泰州、盐城、晋江、滨州等14个省会和二、三线城市,陆续出台扶持援企暖企业政策。其中,佛山市于2月5日出台《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政策意见》,全力支持在佛山市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共渡难关。

综合而言,各地政策集中在四方面,注重打好政策“组合拳”。 一是减轻企业负担。各地均提出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引导降低房租成本等措施。 二是为企业输血。各地均要求银行机构加大信贷力度,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且要保持较低融资成本 三是支持企业稳岗。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大比例返还上年度实缴失业保险费,并允许延缴社会保险费等。 四是帮助企业复工。各地均鼓励扶持从事与应对疫情相关的生产和研发活动,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蹲点帮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购置难题,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等。

(整理自南方都市报、佛山日报等)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