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CCTV《对话》栏目聚焦佛山 朱伟市长分享优化营商环境成果
来源:本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0-01-16 11:09
字号:

  12月29日,央视2套播出的《对话》栏目聚焦“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佛山市作为推动中国营商环境建设的先进城市受邀参加节目。

  这场对话分别从市场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三个维度来深入探讨如何打造一流的城市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朱伟市长表示,好的营商环境至少包含行政效率高、服务质量好、投资成本低、法治水平高、城市形态优等五个方面因素。“一个好的地方应该是远者来,近者悦。”在《对话》栏目上,朱伟市长给佛山的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和人才环境分别打了90分、85分和85分。

  评价市场环境,朱伟市长用了“1”、“81万”、“1500亿”3个数字。“1”是指佛山正在推行的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全搞定”,实现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81万”是指佛山拥有的市场主体数量。自2012年佛山市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全市市场主体从37.5万户增加到81万户,增长117%,有力促进了创新创业发展。“1500亿”是指佛山减税减税降费取得的成绩。

  评价金融环境,朱伟市长用了“1.2万亿”、“706亿”、“758亿”、“0.88”4个数字。“1.2万亿”是截至目前佛山全市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总数,在全国的地级市排在第3位。“706亿”是截至目前佛山市非金融企业累计在全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总额。“758亿”是截至目前佛山所有的股权投资机构募集的股权资金余额。佛山通过打造珠江西岸创投中心,动员社会资金通过股权融资、创投、风险投资的方式投资到创新创业中。“0.88”是佛山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的不良资产率数字。朱伟市长指出,0.88的不良率代表着金融业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防范风险也做的很好。

  评价人才环境,朱伟市长用了“30亿”、“100”、“169万”3个数字。“30亿”是指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决定自2018年开始每年市区两级财政拿出30亿引进人才,用舍得投入,舍得时间,舍得声誉,来吸引天下英才集聚到佛山。“100”是指为了吸引人才,针对佛山缺乏大院大所的实际情况,政府出台了大院大所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在佛山建立100个新型的研发机构,以此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169万”则是佛山目前各类人才总量。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