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决策参考 > 发改资讯
多地出台措施发展“夜间经济”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19-08-21 19:24
字号:

近期,成都、上海、天津、北京等地纷纷出台政策举措,打造“灯火不熄”的都市夜间经济。7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明确到2021年底,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去年8月,成都市印发《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明确提到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去年11月,天津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在2019年底前打造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经过3至5年的努力,全市发展形成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今年4月,上海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从国际大都市经验来看,包括阿姆斯特丹、伦敦和纽约都有相应的夜经济24小时城市运作机制。2017年纽约设立了夜生活办公室,2019年该部门发布的纽约夜生活经济报告显示,纽约市夜生活对经济的直接影响为提供了19.6万个工作岗位、62亿美元的工资和191亿美元的经济产出。

做好夜间经济这篇大文章,将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夜间经济繁荣以后,会给城市交通、环境、安全等带来管理压力和责任,必须未雨绸缪,加快对城市现有管理体系梳理和调整,既要规划好夜间经济的空间布局,也要理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运行机制,为夜间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来源:整理自经济日报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