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管理
佛山市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1-10-18 16:46
字号:

  “优质大米颜色均匀有光泽,颗粒饱满,而劣质大米颜色暗淡,碎米多,甚至有霉粒。”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兆阳广场共同举办佛山市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推广爱粮节粮、科学食粮知识。

  活动以粮油安全知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为主要内容,通过粮食安全工作展览、粮油质量问题咨询、粮食知识游戏互动等形式开展。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吸引大批市民参与,气氛热烈。

M76A1661.jpg


  粮食知识进社区,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为“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为“发展粮食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活动现场将粮食元素融入到形式多样的游戏中,市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学习粮食有关知识。在“浪费行为滚滚滚”游戏中,主办方在传统的保龄球木瓶上贴有各类浪费粮食行为,参与者通过抛球推倒木瓶,寓意“拒绝”浪费粮食行为;在“粮食猜猜猜”游戏中,参与者需要在限定时间内猜出粮食名字……“好玩,有趣,还能学知识!”不少市民连连点赞。

  粮食政策法规及粮油质量安全宣讲活动是活动的重要一环。现场,禅城区粮食储备库和粮油检测中心专家向市民讲解国家粮食政策法规、粮油质量知识、粮油商品知识,接受群众粮油质量问题咨询。

M76A1744.jpg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宣传粮食政策和爱粮节粮知识,推广普及爱粮节粮、科学消费等理念和知识,引导每个社会成员树立‘爱粮节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理念。”

  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佛山市还将创新形式,通过在新媒体推出爱粮节粮宣传短片、知识小游戏等,制作推出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创产品,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筑牢粮食安全防线,佛山守住管好百姓“米袋子”

  仓廪实,天下安。近年来,佛山市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增强粮食储备能力、提升粮食管理水平,全力以赴扛稳粮食安全这一重任。2016-2020年佛山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考核工作连续5年被省评为优秀等次。

  为全面落实“六稳”工作,作为广东主要粮食主销区之一的佛山,近年以来组织市区两级粮食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代表赴各地开展产销合作调研,进一步拓宽稳定我市粮源。

  粮源拓宽了,佛山粮食仓储能力也同步跟进。今年以来,佛山聚焦“粮食优质工程”,加大对粮食仓储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主动淘汰老、旧、小库点,加快佛山市新粮库、禅城区粮食产业园、南海区新粮库、顺德区粮食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构建起布局合理、设施先进、运转高效的粮食仓储物流网络。并加大“智慧佛粮”信息化建设力度,藏粮于技,不断提升粮食安全监管水平,全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同时,佛山各部门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坚持抓好粮食应急能力建设,做好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充分整合粮食收购、储备、加工、运输、配送、商超等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粮油保障能力现代化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佛山“一市五区”均建立大米和食用植物油等成品储备,2020年度佛山市应急保障网点共154个,其中应急供应网点124个、应急加工网点25个、储运企业8个、配送中心7个,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储运、配送、供应网络,完全有能力及时投放成品粮油到居民消费网点。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