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粮食管理
特殊时期 佛山市的粮油供应情况
来源:本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0-02-06 10:39
字号: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无小事。特别是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粮油供应受到全社会普遍关注。全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把保障粮油供应、维护市场稳定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目前全市场粮油供应充足,各地价格平稳。

一、目前我粮油库存和粮源情况

2020年全年初社会粮食库存量达130多万吨政策性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完好,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全市粮食库存可保证1年食用量。全大都建立了米面油等成品储备,重点粮油加工企业产品货源充足,调控物资基础雄厚。同时,我粮油加工能力较强,全有应急保障网点168家,每天可加工大米10036吨、面粉581.77吨食用油487吨。其中,应急供应网点131家,加工企业27家,应急储运、配送企业10家。已建立了完整的储运、配送、供应网络,完全可以及时投放成品粮油到居民消费网点。

二、自启动疫情防控以来所做的工作

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持底线思维,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国家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决策部署,重点做了下列工作

  一是成立佛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应急保障、后勤保障和监督检查四个组。各区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同时成立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和指挥调度,确保特殊时期储备粮油和应急物资“调得出、供得上”,确保粮油市场平稳,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二是印发《认真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 切实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粮油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了确保粮油市场平稳运行的要求和政策举措,进一步压实各级粮食和物资管理部门责任。各政府及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快速响应、积极作为,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辖区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开展市场可供粮油货源,特别是成品粮油数量质量、分布情况摸底调查,做到了心中有数。

四是加强对粮油市场供应情况开展检查,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督促粮油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确保粮油质量良好、价格合理。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建立粮油市场价格监测日报告制度,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粮油市场动态,对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要求各地随时做好应急预案启动工作,根据情况需要适时投放地方储备粮油,以稳定市场预期和价格。

  三、在目前情况下购买粮油的建议

  目前,我总体上粮油库存充裕,供应正常,价格稳定,市场有序。我们一方面要求各积极组织重点粮油加工企业尽快复产复工增加供应,组织粮油经销商立即调入成品粮油,协调大型超市、重点粮油批发市场和应急供应网点提前开门营业,并开辟绿色通道,做好粮油配送,减少大家不必要的恐慌。另一方面,全市已组织好12万吨储备大米,可根据情况随时投放市场,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我们还积极协调有关市、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和粮油调运。全重点粮油加工企业库存成品,可随时调往有需求的市。为应对市场急需,已与双鸭山新乡等多地签订合作协议,以确保粮油市场稳定。

  总之,为切实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我们多措并举,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断档、市场有序平稳运行。

  对于人民群众而言,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完全可以按照家庭正常用粮习惯和节奏,理性购买所需粮油产品。以避免因家庭储粮条件所限,大量购买成品粮出现虫粮、霉变现象,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浪费。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