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共筑湾区
佛山出台9大方面73条实招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6-06 11:08
字号:

  稳住经济大盘,制造业大市在行动。6月5日,佛山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推动国家、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佛山落地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措施》具体包括提升财税政策效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大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着力稳住外贸外资、千方百计稳岗拓岗保就业以及兜住兜牢民生底线9方面,共73条实招。

  佛山将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

  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是《措施》的一个重要方面。佛山将对202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首次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给予不高于1%的贴息补助,并力争2022年全市各类政策性金融工具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超过900亿元。同时,佛山还提出基于“佛山益晒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专区、完善首贷全链条服务体系等。

  扩投资政策方面,佛山提出扩大工业投资、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路况水平等。2022年,佛山将开展25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户数约4.3万户。

  在消费领域,佛山将稳定并扩大汽车、家电等各领域消费,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佛山将多渠道降低企业成本。其中就包括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针对科技企业,佛山还将加快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落实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

  围绕着力稳住外贸外资,佛山将积极帮助外贸企业“找船”“找柜”,对接中远海运等资源,解决舱位不足、货柜紧张等问题,保障贸易渠道畅通。同时,佛山还将引入广东中旅等签证代办服务机构,在佛山开设咨询服务和资料受理点,协助“走出去”企业办理外国签证。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