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共筑湾区
佛山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稳增长73条”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6-07 11:07
字号:

  6月6日,佛山市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佛山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佛山市发改局等六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答记者问。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内外需求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市场主体困难增加,经济运行增长稳中承压。佛山市发改局局长孔海文介绍,为推动国家、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着力稳住佛山经济大盘,佛山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出台《措施》,包括九大方面共73条举措,着力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稳住全市经济大盘。

  接下来,佛山将以钉钉子精神下更大力气抓好国家、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力争各项配套政策在6月上旬之前全部完成,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见效,为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发挥更大的政策效应。

  五方面15条政策措施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经济畅通运行的重要基础。佛山市工信局副局长刘炯介绍,《措施》主要围绕“降成本、减租金、保生产、保运输、促发展”五个方面制定15条政策措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在降成本方面,佛山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其中用水用气费用缓缴期延至2022年12月底;对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实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和开放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服务。

  减租金方面,佛山主要落实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减免政策。

  围绕保生产,佛山将进一步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将运行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连续生产运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等7类企业纳入“白名单”管理,在突发疫情的应急响应机制下,实施闭环生产,确保影响降到最低。

  刘炯介绍,为保障交通物流畅通,佛山将全面取消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及时办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并协调解决车辆进出涉疫地区通行问题。

  聚焦促发展,佛山将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度培育,全流程跟进企业服务需求。同时加强优质企业培育,推荐培育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产品”以及骨干龙头企业。

  实施基层社区岗位支持计划

  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715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佛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梁显凤介绍,《措施》将保就业措施单独归为一大类,主要包括社保减负、稳岗拓岗、补贴扶持等六大方面。

  其中在补贴扶持方面,佛山将充分释放就业扶持政策红利,对各项补贴“应发尽发”,全年将发放补贴1亿元以上。

  梁显凤介绍,《措施》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将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新市民创办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500万元担保贷款。

  “目前人社部门正在牵头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梁显凤说,今年佛山生源毕业生接近4.6万人,将组织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场以上,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培育基层人才支撑方面,佛山实施基层社区岗位支持计划,提供各类基层就业岗位超过500个。发挥国有企业就业引领作用,全市国有企业力争全年新招用高校毕业生不少于1000人,国有企业招收数量达到职工总数3%以上。

  2022年,佛山将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715个,提供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岗位1038个,其中面向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805个。

  此外,佛山还将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全年组织就业见习不少于1100人,开发见习岗位不少于4500个。

   逐步扭转进出口结构失衡问题

  推动国有企业与进口行业民企合作

  推动进出口稳增长,也是《措施》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受外需增长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进出口贸易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面临新的挑战。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佛山在进出口稳增长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帮助企业找船找柜,对接海运资源,支持企业参加国际会展抢抓订单,全力保障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佛山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铁介绍,今年1—4月,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2414.3亿元,同比增长6.3%,比全省进出口同期增速高4.7个百分点。

  针对进口环节的痛点,佛山将从多方面精准发力,加大进口工作力度,逐步扭转进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首先是推动实力强、规模大的国有企业和在进口行业有一定基础的民营企业合作,借助国企在融资、信用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民营企业在进出口业务、渠道、产业等方面的优势。

  黄铁介绍,佛山将发动和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加大对国资参与的进出口平台的信贷供给,有效解决政府“稳外贸主体”问题、外贸企业“有业务、没资金”问题、国企“有资金、没业务”问题和银行“有资金、放不出”问题。

  他表示,在资金扶持方面,佛山将发挥专项资金的引导拉动作用,对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先进设备、关键零部件及大宗商品进口等项目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建立进口贸易集散中心、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此外,佛山海关将在进口业务的物流通关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畅通金融服务最后一百米

  推动“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变

  “通过畅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百米,将金融资源更好地引流到佛山的市场主体。”佛山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罗庆晓说。

  在稳存量方面,《措施》主要聚焦帮助企业稳定资金流。罗庆晓介绍,今年1—4月,佛山帮助6719家企业办理了贷款本金延期338.2亿元,帮助1100家企业实现转贷“过桥”156.61亿元。

  同时,佛山将拓增量,提高金融对经济的支撑力。“贷款增量主要通过扩大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和提升重大项目的融资量来实现。覆盖面方面,我们推动‘无贷户’向‘首贷户’转变。”罗庆晓说,今年前4个月全市金融机构已经为首贷户发放贷款142亿元。

  围绕降低企业融资的利息和费用,佛山在利息方面,通过优化各类政策性金融工具和发挥LPR形成机制的改革效能,持续提高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于首贷户和科技创新贷款,我们也在政策中加码给予贴息支持。”他表示。今年前4个月,全市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了26个基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7.27亿元。

  围绕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加快转型升级,佛山也有不少举措。罗庆晓介绍,佛山将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提供企业上市全过程的“陪伴式”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并购延伸产业链和实现转型升级。

  接下来,佛山市金融工作局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制定细化措施,在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