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共筑湾区
佛山:打造创新高地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9-13 11:04
字号:

  近日,总投资达100亿元的佛中半导体产业聚落项目签约落户佛山国家高新区,计划重点推进约700亩主体园区建设。今年以来,面对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和国内疫情多重冲击,佛山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前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3192.81亿元,增长4.2%,高于全省水平。

  发展韧性源于坚实创新。以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等平台为支撑,佛山全力打造中部创新中心强核。如今,中部强核逐步成型,“一区一园一城”在促创新、聚资源、引投资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今年前8月,仅三龙湾科技城就新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额71.19亿元,加快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

  三大平台崛起

  佛山中部形成创新强核

  8月30日,2022佛山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来自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新能源等领域的百余位行业代表参会。当天,主办方邀请参会企业代表前往“一区一园一城”实地考察。

  在佛山,“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产业格局正在形成。其中,为打造中部创新强核,佛山加快推进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建设,着力构筑科技创新高地。

  “一区一园一城”的定位各有侧重。其中,佛山国家高新区着重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三龙湾科技城则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

  近年来,产业不高端、工业不连片成为阻碍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而“一区一园一城”就是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抓手。

  “一区一园一城”带动了大平台大载体的建设热潮。在动工不久的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投资超9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高效推进,其中人才公园工程完成总体进度超九成。该产业园将在约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造出一个城市魅力强、品牌吸引力大、生活品质优的人才理想家园。

  在三龙湾科技城,各类基建项目持续推进。8月31日,作为城市主干道的环岛南路(季华实验室)隧道工程全面通车。依靠密集河网、发达水系等生态资源优势,三龙湾科技城不仅要建设成为科创资源汇聚的“科技之城”,也要打造成为半城半绿的“生态之城”。

  佛山制造业的未来已与“一区一园一城”深度“绑定”。日前,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对建设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进行了部署,提出支持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质升级。

  近期发布的《广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高标准建设广州“一区三城”和佛山“一区一园一城”,打造更利于广佛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和生态圈层。

  随着“一区一园一城”崛起,佛山形成抢抓大湾区建设机遇、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

  创新要素集聚

  城市内生增长动力迸发

  不久前,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季华实验室开启新一轮招聘,招聘科研人才约300人。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打造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季华实验室聚焦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新型显示装备等8个科研方向,获授权发明专利396件,集聚高端人才近1300人。

  如今,佛山“一区一园一城”创新生态不断完善,吸引越来越多人才来此创新创业。

  为提升人才获得感,三龙湾科技城成立了国际人才客厅,囊括搭建空间、专员服务、链接资源三大功能,着力为人才办好“关键小事”。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锚定“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目标,力争到2030年集聚100名战略科学家和战新产业领军人才。

  在“一区一园一城”的带动下,佛山人才吸引力进一步增强。目前,佛山已引进博士超6000名,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3家。

  人才日益集聚,带动各类前沿技术落地生根。在佛山高新区,华运通达创新发展高性能沥青材料和超薄路面技术,成果已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工程等6000多公里道路。今年,凭借“道路工程低碳维养及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华运通达获2021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将自研的靶向富集纳米孔测序试剂盒上机测序,最快10分钟可“捕获”病原体,这是佛山源生基因团队的最新研发成果,攻克了传染病病原体检测“卡脖子”技术。

  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支撑。在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将重点做好科技金融数据共享、产品创新、政策集成等工作,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

  如今,“一区一园一城”正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佛山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高地提供不竭内生动力。

  打造产业磁场

  连点成带加快培育新产业

  9月1日,广东粤海富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竞得地块,计划总投资30亿元打造珠江西岸智造科技标杆示范园区,引进和培育工业机器人、3D打印设备等新兴产业。

  依靠更富集的科技资源、更充裕的连片土地空间、更优质的产城环境,佛山“一区一园一城”正在形成新的产业磁场,吸引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9月2日,位于三龙湾科技城的海创大族机器人智造城德国智造中心内,德利康医疗器械(佛山)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家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将这里作为其在华的首个制造基地,意欲打造中国医疗床行业的领先品牌。

  “一区一园一城”正持续推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三大平台,由于各类科技型企业和团队入驻需求大,大大小小的科技园区、孵化器拔地而起。近日,落户三龙湾科技城的润慧科技园二期、美生桃花源科技园项目在拿地一个月内即迅速动工,两大项目预计将建成超14.6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其中,润慧科技园二期将引入由世界500强企业成立的合资公司作为运营公司,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三大产业方向。

  “一区一园一城”的快速发展,牵引带动佛山工业投资潮。今年前7个月,佛山项目投资增长11.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6.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3%。

  引项目,育产业。大大小小的项目,正在“一区一园一城”的土地上串点成带,向集群化发展。

  前不久,三龙湾科技城“走出去”,携12家机器人上下游企业亮相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预计至2025年,三龙湾科技城机器人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集聚起更多创新要素、发展更强的新兴产业,“一区一园一城”将为佛山乃至珠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