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共筑湾区
佛山三龙湾科技城:打造人才幸福栖所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9-27 11:03
字号:

  9月27日,佛山迎来首个企业家日、人才日,在全社会营造礼遇企业家、礼遇人才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城市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人才,创新高地的发展更与人才密切相关。作为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主战场之一,三龙湾科技城正全力擎起“科技”和“人才”的大旗,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佛山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人才高地。

  当前,三龙湾科技城正在筑巢引凤,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提供不断升级的宜居水准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幸福栖所。

  “三龙湾科技城既要做科技创新的沃土,也要成为人才奋斗和安居的家园。”三龙湾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随着各类创新平台、产业项目的陆续建成,三龙湾将集聚超5万名高素质、高学历的新人群。

   建设科技之城▶▷

  “顶天立地”集聚领军人才

  创新与人才紧密相连。

  作为近年来佛山高水平打造的科技创新平台,在去年11月召开的佛山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三龙湾被委以重任,拥有了新的定位——科技城,突出“聚”和“领”,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打造科技城最直接的目的就是集聚更多创新资源,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支撑,这又呼唤大批各类人才、特别是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

  “建设科技城,必须成为人才之城。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三龙湾科技城打造成为佛山乃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为全市人才工作贡献三龙湾力量。”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理委员会对外合作局局长李杰表示。

  三龙湾引进人才,最大的优势就是创新基础好、生态好。近年来,三龙湾科技城不断引入科技载体、平台,特别是以季华实验室代表,走“顶天立地”的研究路线,加快引进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

  就在近日,三龙湾科技城内的季华实验室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产学研结合优势,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加强合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并对服务佛山地方经济、辐射珠三角先进制造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目前,季华实验室引进和组建科研团队55个,总人数达1412人,其中固定人员1022人,固定人员中有全职院士1人,双聘院士14人,领军人才38人,高级职称219人,初步形成一支以院士专家为核心、高端领军人才为骨干、青年科技人员挑大梁的人才队伍。

  依托季华实验室,三龙湾科技城积极推动引进国家大科学装置和与佛山制造业密切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在季华实验室周边落地,同时积极走访和协调三龙湾优质企业,推动以季华实验室为代表的本地大院大所与大中企业合作共建企业研发中心。

  “我们希望大力推动德国(欧洲)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与季华实验室合作共建服务本地制造业的国际科研机构,同时以南海平洲工业园和顺德庄头工业园等约6000亩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为依托,为季华实验室等机构的产业化项目提供优质和便利的落地环境。”李杰说。

   打造产业之城▶▷

  让创新人才找到创业舞台

  总投资超9亿元的润慧科技园二期、美生桃花源科技园两大项目动工,德国医疗床第一品牌德利康落户顺德投产……今年,三龙湾科技城项目落地热潮涌动,喜讯不断。

  “很多项目看中三龙湾,就是看到这里的人才集聚优势;而在这些项目落户的同时,也为三龙湾带来大量人才。”李杰表示,这也推动三龙湾以大项目为牵引,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创新环境。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聚焦到三龙湾科技城。据悉,自成立以来,三龙湾已签约落户超50个产业项目,总计划投资金额632.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

  包括虎牙全球研发总部、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阿里云创新中心、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广东联通湾区(佛山)数据中心、工业富联等多个重磅项目也纷纷选择落户三龙湾科技城。这些项目都将成为三龙湾新的人才源头。

  此外,三龙湾本身就已经拥有一批本土龙头企业。目前,三龙湾科技城拥有美的、碧桂园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博智林、科达洁能、申菱空调等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以博智林为例,4年来,博智林不断集聚高端IT人才并吸引全球顶尖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如今已有核心研发人才超2000人,平均年龄30.6岁。

  这批企业也在积极建设科研平台,科技转化能力超群。整个三龙湾已拥有省重点实验室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3家、上市公司23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为创新人才、产业人才找到更好的舞台。

  名企汇聚、人才集聚,推动着三龙湾的新兴产业发展。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为例,该基地建立了本地研发部门,还扩建园区用于吸引上下游产业链进驻。去年,库卡顺德园区机器人产量近1.8万台,相当于全国每20台工业机器人,就有一台来自这里。

  环顾整个珠三角,三龙湾正在成为产业投资、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建设开放之城▶▷

  背靠广佛极点集聚湾区人才

  人从哪里来?佛山设立企业家日、人才日,这既是佛山对全市创新者、奋斗者、追梦者的真诚礼赞,也是佛山面向全国乃至全球英才发出的热情邀约。

  今年8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三龙湾科技城建设,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加强与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对接合作。

  打造珠江口西岸创新极核,归根结底是要打造近悦远来的磁场,面向大湾区、面向世界吸引包括人才在内的优质要素资源。

  要引才,就必须提高对外合作、对外开放的力度和深度。而背靠广佛极点的三龙湾科技城,从诞生之初,就有着对外开放的基因。

  三龙湾位于广佛极点几何中心,周边拥有陆海空立体化交通网络,与华南地区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广州南站最近的直线距离仅800米。广佛江珠高速、广台高速、广明高速、广珠西线高速等经过三龙湾且均设有出入口,能便捷连接广州白云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深圳宝安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顺德港、南沙港等国际化交通枢纽。

  因为邻近广州南站,往来港澳极其便利,又集聚着众多优质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平台,产业优势突出,三龙湾因此成为佛山深化粤港澳合作,“引进世界科技成果”和“成果落地转化孵化”的重大平台。

  今年3月,港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在三龙湾南海片区揭牌成立。据悉,该中心希望立足三龙湾进一步加强佛山与香港两地的技术协作,推动港科大高端人才、创新成果落地佛山。

  “三龙湾乃至整个佛山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卓越的政策条件,能够为我们的项目提供很好的成长环境,这也是港科大能与佛山持续合作,不断深化合作方式的重要原因。”港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运营经理梁婷婷说。

  随着港科大(广州)开学,港科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将加强与港科大(广州)互动,促进港科大教授与佛山进行产学研合作,同时推动港科大教授在佛山进行科技成果市场化。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