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共筑湾区
看佛山如何让“知产”变资产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09-27 11:00
字号:

  “我们实验室建立了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机制,围绕六大主要研究方向完成了知识产权布局分析。现在我们以唯一的专利权人申请发明专利超过1000件,其中超过400件已经获得授权。”谈起知识产权成果创新与转化,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处副处长徐志丹颇有感触。

  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佛山市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优化提升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让“知产”助力企业创造新价值。2022年8月,佛山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全链条服务

  培优提质工程缔造产业新动能

  近年来,佛山深入实施“培优工程”、预审提质、竞技提质等系列举措,引导和支持战略性产业产出高价值知识产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快速预审的价值,一是提速,帮助企业缩短审查周期,快速实现产品投入市场,完成成果转化。二是提质,在预先审查的过程中,可以帮助企业完善专利申请文件甚至是技术方案,这就大大提高了专利申请质量。”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服务部部长马琦说。

  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注于预审速度与质量提升,最快一件预审发明专利32天即获得授权。马琦介绍,经过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的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从一年以上压缩到71天以内,实用新型专利压缩到9天,外观设计专利压缩到5天。经过预审后的专利申请,授权成功率也大大提升。

  除了预审提质提速外,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还致力于打造综合服务中心窗口,建成了全省首个集专利预审及咨询、商标业务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海外纠纷应对、版权登记、公证服务七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业务窗口,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中心还建成了28个知识产权服务节点和网点,形成层次分明、多元服务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络,极大丰富各领域创新主体便利获得知识产权信息的渠道。

  据了解,2021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8.3%,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产值均超万亿元。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吸引聚集丰富的创新资源,佛山坚持高标准规划建设佛山国家高新区、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以国家级实验室标准打造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引进湾区内外的高端创新资源要素,把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构建“人才引育+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应用”协同创新体系。季华实验室目前自主设立67个科研项目,项目将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5个产业集群开展,以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

  此外,佛山还积极开展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季华实验室作为首批设立的工作站之一,负责为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创新主体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服务,并及时向中心反馈相关知识产权需求和问题,以实现包括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快速协同保护服务。

  金融创新

  知识产权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10月,佛山发行了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佛山耀达专利许可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后,作为该产品的发行主体和原始权益人,广东耀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耀达租赁”)就一直努力推动佛山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截至目前,佛山已成功发行三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重点面向全市拥有高价值知识产权的50家科创型企业,共汇聚196件发明专利和318件实用新型,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81.1%,“专精特新”企业占比39.8%。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其中国驰名商标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具有天然的背景优势。所以接下来,除了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之外,还可以考虑加入商标和地理标志等作为底层资产。另外,可以探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资产支持票据(简称ABN)的模式,或租投联动等创新模式,通过证券化将难以变现的轻资产加以盘活,将无形资产转化为看得见的融资资金,有效反哺企业的研发工作,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耀达租赁总经理助理王钧介绍。

  目前,佛山已经成功探索出“投贷联动+质押融资+证券化+保险”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金融模式,包括落地全省首笔知识产权投贷联动项目,发布全国地级市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保险,建立政银战略合作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

  记者还了解到,佛山市正不断通过高价值专利布局培育中心建设等项目,引导和支持战略性产业产出高价值知识产权。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佛山老牌制造企业,在2022年入选了高价值专利布局培育中学建设项目,大力培育布局高价值核心专利,以专利为自主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佛山照明积极在美、英、德等多个国家进行专利布局,推进产品全球化。仅2022年上半年,公司共计申请专利163件,专利申请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3%。”佛山电器照明知识产权主管陆洲介绍,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佛山电器照明成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分中心,搭建起优化内部知识产权资源和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的专业平台,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转化。

  截至2022年7月,佛山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38674件,拥有驰名商标163件,累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81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93家,数量均排名全省首位。“未来,佛山将全力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打造知识产权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佛山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将继续助力全球创新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集聚发展,为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