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发展
佛山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观察:万亿大市澎湃新动能!
来源:佛山日报发表时间:2023-07-13 14:28
字号:

  初夏佛山,捷报频传。

  5月30日,总投资100亿元的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及创新科技园正式动工,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全面投产,佛山着力培育的千亿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如虎添翼、呼之欲出;

  6月17日,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布零碳(低碳)园区规划,广东省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推动佛山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崛起;

  6月27日,佛山仙湖实验室牵头的“氢能及氨氢融合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瞄准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目标发起冲击;

  6月30日,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竞得三水大塘新材料产业园内1500亩地块,总投资238亿元的广东宁德邦普全链条一体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加速落地;

  ……

微信图片_20230713143240.jpg

邦普循环全球研发与创新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市重点项目工作局供图

  在奔腾向前的时代大潮中,一大批战新产业新势力异军突起,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佛山的产业格局、产业形象,也在新的高度挺起了中国制造、广东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脊梁。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佛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坚定扛起制造业当家的重大责任,奋力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3万亿元。

  作为中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正以更大气魄、更大力度扎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在新的征程上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战新产业拼出产业新版图

  佛山迎宾馆内,怡园东会议室时常灯火通明。今年以来,一大批重大投资项目在这里陆续签约。

  仅仅是今年一季度,在此签约的百亿级投资项目就有6个。总投资238亿元的广东宁德邦普全链条一体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就在这间小小的会议室里签约落地佛山。

  “这充分体现了佛山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东说,“我们真切感受到,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党委、政府对发展实体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切实行动,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均位居全国第5位,“有家就有佛山造”誉满全球,佛山制造底蕴、底色、底气十足。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佛山新兴产业优势并不突出,产业结构偏于传统。在佛山已形成的“三五成群、十有八九”产业格局当中,8个超千亿产业集群就有5个是传统产业。

  锚定高质量发展,佛山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保持产业永远年轻、重塑佛山制造形象的重要切入点,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高端软件、医药健康、机器人、新型显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储能等新兴产业的招商与培育力度,积极构建以产业链为纽带、以聚集性发展为特征的新兴产业生态。

  为进一步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佛山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一“生命线”,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市、区招商机构实体化运作,组建市投资促进局和五区招商局,重点瞄准战新产业,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大招商、招大商。

  广东宁德邦普全链条一体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德国SEW-传动设备公司华南制造基地项目……一个接一个的战新产业龙头项目在佛山落地生根,成为支撑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微信图片_20230713143249.jpg

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投资超百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样板基地。/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伟楠摄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2年引进项目投资总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后,今年1~4月,全市共签约引进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50个,签约总投资额1631.58亿元,同比增长52.53%。

  在佛山这片产业发展的沃土上,新的力量正在加速集聚。

  目前,佛山的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已成为超千亿元产业集群。到2026年,佛山将发展形成10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年半之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第一次从北京到佛山云东海考察。今年6月,再次来到佛山,他不禁为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勃勃生机感到震撼。

微信图片_20230713143253.jpg

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科创中心建设现场。/佛山建发集团

  “几乎每天都有新项目上门。”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指挥部招商负责人介绍,启动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储备了不少于150个项目。


传统产业闯出智造新路径

  大力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佛山大步迈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步伐,加快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的历史性跃迁。

  2021年7月,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拉开了这场变革的大幕。

  一个师傅带几个徒弟,两三张手稿图纸做设计,这是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过去的生产模式。随着数字化脚步加快,星联精密90%的工人已不怎么用钳台、锯刀、磨铣刀等传统模具工厂里的“三件套”。模具工的身影从企业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手握图纸、敲着键盘的车间加工管理员。

  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推动下,星联精密的生产效率提升了30%~40%,模具精度被控制在±5微米以内,一瓶1.5升的饮料容量误差不超过3滴水。

  把目光从星联精密转移到广袤的佛山大地,我们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波澜壮阔的图景——

  在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1小时下线66辆整车;

  在海天味业,1小时完成5.2万瓶酱油灌装;

  在联塑科技,全球30个主要生产基地实现100%数字化管控;

  在葆德科技,一个系统连接着全球10万台空压机……

  在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下,佛山制造“数转智改”已蔚然成风。截至2023年一季度,已有4398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智能化生产,占规上工业企业的44.7%。已转型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6.5%,成本降低17.3%,产品交付周期缩短20.2%。

微信图片_20230713143258.jpg

安得智联智慧仓储科技中心采用全自动出入库系统,作业效率大大提高。/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陈浩然摄

  从龙头企业到中小企业,再到整个产业链的协同数字化转型,佛山传统产业集群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6月16日,在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第一期“佛商论坛”上,多位重磅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阐释,对佛山坚持制造业当家的新思路新路径给予了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30713143302.png

  6月16日,佛山市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3年第一期“佛商论坛”开讲。戴嘉信摄

  “佛山传统制造业基础雄厚、规模庞大,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绿色化转型,是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之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这样评价道。

  只有推动传统制造业变得更年轻、更有活力、更加强大,佛山迈向“工业3万亿”的步伐才能更加坚实有力。

  结合制造业创新发展需求,佛山大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技术攻关,重点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打通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通道,让更多优秀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让科技成为佛山制造的第一生产力。

  科技创新让传统制造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创新型企业矩阵不断壮大。2022年佛山高新技术企业总量8700家,其中传统产业企业约占80%。

  科技已成为佛山制造一张新的名片。在浩瀚太空中翱翔的神舟六号、天宫一号、嫦娥三号等多个国家航天项目上,在广袤海洋上的中海油作业平台上,在辽远南极洲的“雪龙号”考察船上,无不闪耀着佛山制造的技术之光。


一流环境磁聚发展新动能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更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之基。

  3月9日,在位于顺德伦教三洲的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首期项目——金福盛黄金珠宝时尚产业园动工仪式上,市委主要领导现场推介佛山:“自然环境好,人文环境好,有‘八方来金’的区位优势,有‘金玉满堂’的产业配套,有‘点石成金’的能工巧匠,有‘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有‘一诺千金’的营商环境。”这也让金福盛黄金珠宝时尚产业园执行总经理王辉华等全球客商大力点赞。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佛山以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强力推进,逐步擦亮“投资好去处,佛山益晒你”的金字品牌。佛山真心服务企业的诚意让不少企业都深为感动,并用真金白银为佛山投出信任票。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工业集团,面对其他一线大城市的盛情邀约,安德里茨(中国)有限公司始终没有动摇扎根制造业大市佛山、立足本土化战略的决心。安德里茨总裁Thomas Schmitz表示,佛山政府对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全流程、保姆式的审批服务,让公司坚定选择了佛山。

微信图片_20230713143307.jpg

安德里茨佛山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在专心作业。/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符诗贺摄

  营商环境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高质量的产业空间则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佛山深知,没有高质量的产业空间支撑,就没有高质量的制造业当家。针对“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土地碎片化”问题,佛山坚定不移推动产业空间重构,牢牢守住450平方公里以上工业用地红线不动摇,加快推动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的产业布局,全面提升高端产业承载能力。

  2022年7月,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重磅提出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为产业发展腾出新空间,为产业集聚创造新条件。

  短短一年间,“双十园区”已成为佛山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主阵地。整合连片土地空间释放出来的发展红利,正吸引越来越多“实力派”和“潜力股”选择佛山。

  一批特色产业在各园区集聚性布局、集群式发展,通过空间集聚、链上整合,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北滘机器人谷智造产业园,园区内规上企业达到60家,产值93.79亿元;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新引进14个重点精密智造项目,总投资额116.5亿元……

  这体现出来的是佛山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所形成的强大引力场,这汇聚起来的是一座制造业大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动能。奋进新征程,佛山已向“3万亿”工业强市目标发起了冲刺,激发动力活力,力争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干成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升腾景象。

  6月20日,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在广州召开,明确“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这是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态度和郑重宣示。笃行实干,步履铿锵。佛山将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勇挑大梁、奋勇争先,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用热火朝天的生动实践,步步向前,奋力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