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改革发展
从“制造”到“智造”,佛山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发表时间:2018-10-18 15:23
字号: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聚焦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示范城市佛山,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的城市视角》系列文章第四篇——《佛山——以制造业为基,内生驱动转型》。

佛山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整体模式是:立足于原有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提高国际化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为中心,走“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的发展道路,从存量优化和增量优质两方面推动产业提升。

对于其他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而言,以下几点佛山经验最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第一,从自身产业基础和生产链出发,推动产业升级“腾笼换鸟”,避免产业空心化。政府在制定经济转型的战略规划和引导政策时,需要找准本地产业的定位,不能轻易淘汰已经形成的优势产业,盲目追逐新兴产业发展。不合适的转型政策可能使城市完全丧失原来的产业优势,同时新兴产业又难以培育起来,最终导致产业空心化。可以借鉴的佛山做法是先摸清产业现状,然后确定“腾笼换鸟”政策,即在传统产业迁出或退出“三高一低”(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绩效,保存优势;随后在已有产业链和集群优势的基础上更多以外部招商的形式发展新兴产业。从结果上看,目前佛山千亿以上产值的还是传统优势产业,而且新兴产业方面确实是原来产业基础较好的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发展比较迅速。

第二,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地位,依靠有活力的市场经济才能实现转型升级的“凤凰涅槃”。即使确定了正确的指引方向,转型升级的过程也无法平稳度过,企业一定会经历一个痛苦的转换时期。经历了痛苦后能否涅槃重生,这要取决于微观层面的企业运作管理能力和决策方向,因此依赖于企业家的能力和市场经济的出清考验。佛山政府一直以来比较明确自身与市场的边界,尽量让市场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空间,而且佛山经济主要由民营资本推动,市场活力较强。在陶瓷业转型的案例中,九死一生的企业大多结束了低端产品和代工业务,全力投入设备升级改造和技术创新,抱团探索合作新模式,生产规模也许下降了,但市场竞争力更强了。

第三,政府努力完善制度和政策环境,构建机会平台,提高政府效能。政府在转型升级中应该发挥引导和支撑作用,根据企业的需要提供良好的环境、机会和服务。佛山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很多做法值得向全国推广复制:“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目前已经从佛山推广到广东全省;促进创新发展的工作,如搭建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企业信息化合作平台,提供直接的创新奖励,积极开展新兴产业对外招商引资,促进产学研合作等;“三旧改造”,盘活农村集体土地,突破制约发展的土地瓶颈。

    第四,建立创新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机制平台,是创造就业以及经济增长的关键。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为经济中的就业和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可是总是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在全国大多数区域都是如此。佛山以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为主线,推出了一系列帮助创新型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机制平台,试图缓解这一难题。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债券融资风险缓释基金、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真金白银”能够迅速解决部分企业的实际困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更为重要的还是要能够降低企业投资中的自筹资金比例,发展规范资本市场,降低整体的金融抑制程度。在这些方面佛山市与其他城市一样,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