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对口支援合作
佛山市党政代表团到墨脱对接交流,推动对口援墨工作再谱新篇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1-09-07 08:52
字号:

  9月3日~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率市党政代表团前往西藏林芝市墨脱县开展对接交流,深入了解墨脱县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共同谋划“十四五”期间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墨脱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在林芝市,代表团一行先后到林芝市经开区粤林产业园、城市规划馆、鲁朗小镇全国援藏展览馆考察,看望慰问佛山援建林芝经开区和林芝第二小学的柔性人才,并拜访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汇报佛山对口支援墨脱工作进展。

  在墨脱县,代表团走进墨脱县玛迪村水产养殖基地、县人民医院、县公共足球场、德兴乡果果塘大拐弯、墨脱小康村考察,了解援建项目进展,并前往第九批佛山驻墨脱县工作组驻地看望慰问全体援藏干部人才。

  在佛山·墨脱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郑海涛充分肯定墨脱县高质量脱贫取得的决定性成效。他表示,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佛山市党政代表团走进墨脱,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粤藏两省区部署要求,坚决把对口支援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再续佛墨山海情谊。下阶段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指针和标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推动对口援墨工作再创佳绩、再谱新篇。将继续聚焦重点,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焦民生改善、注重产业提升、强化智力支撑、深化民族融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对口支援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将继续凝心聚力,加强前后方沟通协作,密切佛墨两地协商对接,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并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凝聚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的强大合力。

  墨脱县委书记魏长旗代表墨脱人民欢迎佛山市党政代表团的到来。他表示,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派出了一批批优秀干部队伍到墨脱援建。在他们真诚付出下,墨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迈入新发展阶段,希望佛山继续关心支持墨脱发展,助力墨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升民生事业水平。墨脱也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佛山援藏干部,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助力两地携手推动墨脱高质量发展。

  会上,第九批佛山驻墨脱县工作组组长、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叶敏坚汇报了进藏两年来佛山对口支援墨脱县工作情况。

  自2013年对口支援墨脱以来,佛山共选派3批135名干部人才到墨脱开展援建工作,在省统筹下投入援墨资金54002万元,实施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等领域项目89个。佛山还另外增加支持墨脱4700万元,实施4个项目并完工,有效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两地共同努力下,墨脱县于2018年成功退出贫困序列,累计实现687户、2737人脱贫,到2020年墨脱生产总值增至7.63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至12866元。在2020年底全省援藏中期总结考核中,佛山援藏工作名列前茅。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