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对口支援合作
多层次结对帮扶,佛伽再度实现跨越万里的校际“联姻”
来源:本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0-12-24 10:03
字号:

10月初佛山市政府考察团到伽师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佛山伽师双方在产业、就业、民生、乡村振兴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近日,两地积极落实行动,佛山市技师学院邀请伽师县人社局、伽师县技工学校一行前往佛山参观学习。在考察过程中,佛山市技师学院与伽师县技工学校签订了《广东省佛山市技师学院对口帮扶伽师县技工学校框架协议书》,双方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从管理、教学等多个层面进行深度结对,再度实现跨越万里的校际“联姻”。

2010年起,佛伽两地学校就已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已累计选派234名援疆教师赴伽师支教,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到当地学校,推动学校教育迈上新台阶。今年以来,佛山市在伽师中职学校开展粤菜师傅工程,并将具有浓郁岭南文化韵味的醒狮和“咏春操”带入学生课堂,在伽师二中、三小等学校推广女足运动,并在伽师二中组建该县第一支女子足球队,通过多方努力,让文化润疆的种子在南疆大地生根发芽。   

目前,伽师县共有16万劳动力,全部实现“一人一岗就业”,但大部分从事体力型、技术含量低的工作,技能水平不高,尤其是缺乏中、高级技能人才。为解决这一难题,佛山伽师两地人社部门联手,以伽师技工学校为试点,借助佛山“职教品牌”,引进佛山职业院校的教学理念、管理模式、骨干人才,探索新型校际合作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伽师培养合格的技能人才。

佛山市技师学院将通过举办专题经验交流会、选派优秀教师支教等形式,为伽师技工学校提供教育办学理念、管理思想和管理策略等方面的支持,为其传授汽车维修、美容美发与造型、烹饪(中式烹调)、电子商务和家政服务等专业教学及管理经验。在教师队伍培养方面,佛山市技工学院还将安排优秀讲师担任指导型教师采取“一对一”线上线下结对帮扶形式助其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从2021年开始,伽师县技工学校每学期都会安排2-3名专业教师到佛山进行为期15天的技工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通过听课、观摩、参加教研活动等形式提升教学和管理水平。佛山技师学院还将通过线上帮扶的形式,为伽师县技工学校教师开展教学指导并根据相关教学专业需求,给予学校软硬件设施设备及资金等方面支持,提升伽师县职业教育质量。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