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对口支援合作
佛山对口支援新疆伽师十年了!226个援疆项目助伽师脱贫攻坚
来源:佛山日报发表时间:2020-10-14 18:37
字号:

金秋十月,新疆喀什伽师县,处处瓜果飘香。今年,伽师瓜年产约60万吨、新梅年产约8万吨、蔬菜年产约17万吨


近年来,佛山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推动伽师特色农产品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帮助农牧民稳定增收。

2010年起,佛山对口支援伽师县,先后选派4批干部人才援建伽师,实施援疆项目226个,涉及民生、产业、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全力以赴助力伽师打赢脱贫攻坚战。


伽师新梅,如今已成为伽师林果业的特色名片。


“自3月26日进疆以来,工作队以奔跑的姿态,努力开好局、起好步。”10月5日,在佛山·伽师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上,佛山援疆驻伽师县工作队队长黄昌建透露,今年援疆项目共23个大项78个小项。工作队积极跑责任单位、跑项目现场、抓工程进度,全力确保项目如期完工,助力伽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十年援建安居富民房95609套


2010年以来,佛山支援伽师建设安居富民房95609套,其中今年建设的364户安居房已全部竣工入住。建成安居富民示范村和小康新村共30个,帮助伽师县30万名农民改善居住环境,解决8000多户农牧民饮水难、40万名各族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问题。


今年初,佛山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出台《佛山市助力伽师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十五条帮扶举措;深化佛山镇街和伽师县13个乡镇“一对一”结对帮扶;组织社会力量结对帮扶伽师县挂牌督战村,佛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纷纷加入帮扶行动。


佛山支持伽师建设的震后重建安置房已于6月底全面完工。


佛山大力支持伽师开展震后重建工作。1月19日,伽师发生6.4级地震,佛山支持建设安置房220套。这批安置房已于6月底全面完工,受灾群众已搬迁入住。


佛山还协助伽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帮助伽师引进第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协助引进5套口罩生产设备,并于3月投产。七、八月,新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佛山第一时间向伽师县捐助防疫物资。


组建招商小分队引产业促就业


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10年以来,佛山支援伽师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园区面积目前达到10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总数达113家,累计通过企业在岗培训80000余人次,园区生产高峰期就业人数达7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500多人


佛山援疆驻伽师县工作队今年安排产业项目3个大项25个子项目。特别是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帮助伽师做大做强伽师瓜、伽师梅、伽师羊等特色农牧业。“疫情发生后,为帮助伽师群众持续增收,工作队积极与后方沟通,争取佛山、肇庆、惠州三地资源,短短100天里,推动伽师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超3亿元。”黄昌建说。


在佛山援疆项目新粤馕城内,工人们正在制作馕。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队组建招商小分队,跑到疆外、跑回广东推介伽师投资环境,推动引产业促就业工作。黄昌建透露,今年以来,南通艾尔国际、广州德仕高文具、泰坤电子等10多家企业签约落户伽师预计可带动就业近3000人

  

“围绕三大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增加就业岗位。”黄昌建说,接下来将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用好伽师优质林果资源,引入林果深加工企业,建立、延伸产业链条,用心写好富民兴疆这篇文章。


培训受援地干部人才6万多人次


10年来,佛山不断加大智力支援力度,先后选派4批干部人才援建伽师,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从今年4月开始,顺德援疆干部胡颖基和其他援疆干部一起下沉到伽师县9个乡镇,开展消费扶贫、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工作。目前,他在伽师县夏普吐勒镇担任党委委员、副镇长。“无论乡镇生活条件多么艰苦,工作压力多么巨大,都要坚持战斗、不能退缩。”胡颖基说,来到伽师,就是代表佛山、代表广东,要展现佛山的精气神,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扶贫必扶智。近年来,佛伽两地学校结对帮扶,佛山共选派234名教师赴伽师支教,帮助当地提高教学教育质量。“携教育使命不分南北,传文化心愿无问西东。”佛山援疆教师李桂钊入疆以来,重点做好支教团和伽师二中的团队建设工作。他说,伽师二中作为伽师县托管实验学校,发展中存在一些瓶颈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援疆教师领导团队与本校领导坐在一起研究解决,推动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在今年中考,伽师二中一举夺得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佛山援疆项目为当地创造众多就业岗位。


此外,佛山建设和主导办学的伽师中职学校,注册学生人数从2013年底的500多人增加到2019年的6000多人,在校生到校率从不足50%提高到90%以上,共向疆内外输送超过10000名技能工人


持续深入开展教育援疆。今年广东省共选派177名教师赴伽师支教(含佛山教师26人),根据当地教育情况,打造“大教研体系”,创建“双线三级教研模式”。

  

佛山还先后选派48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赴伽师开展支医工作,帮助伽师县人民医院开展技术创新项目45项,明显提升当地医疗服务水平。其中,今年选派9名医疗专家援助伽师,开展医疗新技术新项目10项

  

包括培训教育、医疗人才在内,2010年以来,佛山为伽师培训党政干部、专业骨干和农村实用人才6万多人次,进一步提高当地人才队伍的水平和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人才队伍。

  

黄昌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智力援疆,充分发挥教育、医疗援疆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深化佛山伽师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在职校和部分中小学教授具有岭南文化韵味的粤菜制作、咏春操,推广女子足球,全面写好文化润疆这篇文章。


来源:佛山日报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