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党建风采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全力实施四大工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2-12-13 10:29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工作激情,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工作状态,凝聚起破难题、谋发展的强大战斗力,实现担当精神再提振、服务意识再提升、工作成效再提质,推动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在完善体制机制、落实资金保障、谋划园区与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图片

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建设现场。/佛山日报记者赖基润摄


  全力实施四大工程

  推动要素资源向高明三水倾斜

  去年11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立健全南海结对三水、顺德结对高明紧密协作机制”。今年2月,南海与三水、顺德与高明、三龙湾管委会与高明等签订紧密协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紧密协作工作。

  市发展改革局迅速行动,牵头组织各区、各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对合作原则、内容、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细化;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结对区分别组建工作专班并设置具体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明确结对区之间工作任务及重大工作。同时积极落实各项保障资金,保障结对协作工作加快落地见效。

  接下来市发展改革局将牵头深化协作机制,全力实施重点产业协作、基础设施连通、民生服务共享、乡村振兴互动等四大工程,推动土地、能耗、人才等要素积极向高明、三水倾斜,全力支持高明、三水加快发展,助力南海、顺德转型升级,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佛山实际、具有佛山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争取成为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佛山样本。

图片

三水区乐平镇佛高区大同湖科技产业园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区之一,未来将加快布局战新产业、科创平台,支撑产业园创新驱动发展。/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加快合作区建设步伐

  将党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

  产业协同是重中之重,在结对区签订协议同时就开启合作区建设步伐。

  比如云东海国际生物港和大同湖科技产业园被确定为市、区在三水的共建园区。其中,云东海生物港成功引进超百亿元项目2个、超50亿元项目1个;大同湖科技产业园累计招商引入项目18个。

  又如佛山临空经济区更合组团作为市、区在高明的共建园区,初步谋划启动建设航空产业园区、空港物流园及智造产业园等专业园,目前重点在谈项目6个,包括中信海直航空零部件生产基地、加德纳航空产业基地、京东物流等。

图片

位于高明区杨和镇的平谦智造产业园。/佛山日报记者洪海摄


  佛山坚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发力点。市发展改革局牵头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建设组织体系,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充分发挥党组织保作风、保廉洁、保安全、保进度的作用,推动各结对区内的跨区骨干路网、跨区地铁、乡村振兴项目落实落地。目前,全市437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建立临时党支部。

  在党建引领下,各个重点项目取得加快进展。像社会较为关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串联禅城、南海、三水的地铁4号线一期项目,目前三个区的路段正在同步推进等。

图片

2022年8月23日,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三水段)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目前该工程位于西南街道广海大道上的东交公园站已完成前期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材料吊装和混凝土平铺作业。/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推动各领域深度对接合作

  加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市发展改革局深入贯彻落实报告要求,推动结对区在教育、医疗、政务服务、文化旅游等方面全面开展对接合作。

  比如在政务服务方面,南海、三水推出首批23个可跨区网上申报的不动产登记事项。顺德、高明梳理出首批共380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8月再度梳理出第二批共181项“跨区通办”事项清单,设立“顺高通办”服务专窗。

图片

顺德、高明签署“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佛山日报记者丁韫媛摄


  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南海、三水谋划10个重点项目,包括农村水环境治理、污水管网建设、三水北部医疗中心、三水中学附属芦苞学校等。顺德、高明则谋划9个重点项目,包括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饮用水供水等项目。

  三水、高明拥有优质生态资源,文化旅游成为结对协作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如南海、三水为打造西樵、丹灶、白坭农文旅产业发展“铁三角”,推出桑园围水脉规划首批文旅产业项目9个,组织区内13家旅行社策划南海—三水知名景区、景点多条旅游路线。顺德、高明结合五一、端午等重要节点在“佛山市文广旅体局”“顺德发布”“高明发布”等平台发布研学线路,推动两区旅游行业协会成立“顺高协作”协会合作联盟等,不断丰富拓展乡村振兴内涵。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