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改革 > 党建风采
中共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方案
来源:本网-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发表时间:2020-02-24 16:07
字号: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广东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佛山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佛山市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2019年度理论学习意见的通知》(佛宣通〔2019〕14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本局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开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专题学习,拓展和增强领导干部的宏观视野、战略思维、前瞻思想,为促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夯实理论基础、提供智力支撑。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用以统领一切工作。(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开机 周和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重要读本,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深入学习把握其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宋树龙 张海英)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发展的根和魂。准确把握新时代广东和佛山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和闯劲,推动佛山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为广东加快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佛山力量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朱小建 宋树龙)

认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广东和佛山发展具有全局性牵引性重大作用。全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丰富内涵,切实把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位置,明确推进大湾区建设的“路线图”,对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一章一节地梳理,项目化抓好落实。实施好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方案和2019年工作要点,扎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扎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开机 朱小建

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市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题。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有力有效防范化解我市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为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不懈奋斗。(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周和平 张海英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疾于民、问策于民、问效于民,把人民群众急切期待的事情一件件办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海英 朱小建

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全面把握“两个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贯彻落实《广东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行动计划》和《佛山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争创全国一流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作出佛山贡献。(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周和平 张开机)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意识形态领域的倾向性问题,坚持立破并举,全方位加强阵地管理,加强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网络意识形态“护城河”工程,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以有力举指推动融媒发展。(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 周和平 宋树龙

深刻认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遵循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与规律,将媒体融合与媒体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与媒体融合相适应的机制体制。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策略,强化融媒平合建设,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加快县级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人员、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把党的声音更好传递到基层群众中去。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海英 张开机

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精准施策、全力攻坚,确保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海英 朱小建

深刻认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抓好《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涉农领域改革,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贯彻落实佛山《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及七大工程行动方案,把乡村振兴作为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工作去认识、去推进,着力推动“五个振兴”,探索一条高度城市化地区农村再发展、农民再致富的佛山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周和平 张开机)

深刻认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十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朱小建 宋树龙)

全面适应新时代要求,科学把握军民融合发展规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落实,推动重点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实现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加快形成佛山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对接军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和成果,高水平搭建军民融合优势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创建佛山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十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开机 宋树龙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十四)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中央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开机 张海英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扎扎实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行动,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十五)学习贯彻省委全会、全国和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宋树龙 朱小建

学习省委全会、全国和省“两会”及市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重大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文化导向型城市等的学习。

(十六)根据上级要求及时组织相关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张开机 周和平

三、学习方式

(一)集体学研。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研讨每月安排不少于1 次。在集体学研中,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将作重点发言,同时把重点发言和讨论交流、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集体学习主题牵头人根据成员变化情况,再适时进行相应调整。

(二)个人自学。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主要内容,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有计划有重点的抓好自学。

(三)专题辅导。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专题辅导。同时组织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

(四)组织调研。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将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组织成员围绕局中心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四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事关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事关领导干部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事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提高领导干部政治思想素质的内在需要和首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工作生活中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创新学习方式。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深刻把握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坚持重点发言与自由讨论相结合,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带着深厚感情学、带着使命责任学、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同时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个人自学,及时跟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深入开展调査研究,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

(三)强化学习实效。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学,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着力在学习应用转化上下功夫,认真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把学习过程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工作思路和政策举措。

(四)规范学习管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及时向市直机关工委报送学习情况。建立健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规范整理学习台账,做到学习有计划、有通知、有记录、有检查、有报告、有落实,全面充分反映中心组学习情况,不断增强学习管理的规范性、系统性和科学性。

 

 

中国共产党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

201945


主办: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北12号3号楼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邮编:528000

电话:0757-83334944传真:0757-83329070

邮箱:bgs@fsdr.foshan.gov.cn

-